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中美磋商獲首階段成果 美暫停對19500億中國貨加徵關稅
2019-10-13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據新華社報道,當地時間10月10日至1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中美全面經濟對話中方牽頭人劉鶴與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財政部長鉧欽在華盛頓舉行新一輪中美經貿高級別磋商。雙方在農業、知識產權保護、匯率、金融服務、擴大貿易合作、技術轉讓、爭端解決等領域取得實質性進展。雙方結束磋商後,美國總統特朗普會見了劉鶴,並表示很高興看到兩國經貿磋商取得了實質性的第一階段成果,這對美中兩國和世界都是重大利好。據悉,美國暫停原定由下星期二起對2500億美元(約19500億港元)中國貨的關稅稅率由兩成半提高至三成。  

  習近平冀妥善解決彼此關切

  當地時間10月11日,特朗普在白宮橢圓形辦公室會見了劉鶴。

  劉鶴首先轉達習近平主席致特朗普總統的口信。習近平在口信中指出,近來,中美經貿磋商團隊保持溝通,相互釋放了善意,受到兩國人民和國際社會的歡迎。兩國經貿團隊已在部分協議磋商上取得進展,雙方要妥善解決彼此關切,爭取就其他領域的問題取得積極進展。保持中美關係健康穩定發展,對兩國對世界都有利。雙方要堅持協調、合作、穩定的基調,在相互尊重基礎上管控分歧,在互惠互利基礎上拓展合作,推動兩國關係沿正確軌道向前發展。

  劉鶴表示,雙方在此輪磋商中就共同關心的經貿問題進行了坦誠、高效、建設性的討論,在農業、知識產權保護、匯率、金融服務、擴大貿易合作、技術轉讓、爭端解決等領域取得實質性進展,討論了後續磋商安排。處理好中美經貿關係有利於中國,有利於美國,也有利於世界的和平與繁榮。希望雙方相向而行,按照兩國元首確定的原則和方向,在平等和相互尊重基礎上妥善解決彼此的關切,推動兩國經貿關係健康穩定向前發展。

  特朗普望繼續推進磋商

  特朗普感謝習近平主席的口信,再次祝賀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並請劉鶴轉達他對習近平主席的親切問候。特朗普表示,美中兩國關係發展強勁。我非常尊重中國,非常尊重習近平主席,他是一位偉大的領導人。我很高興看到,美中經貿磋商取得了實質性的第一階段成果,這對美中兩國和世界都是重大利好。希望雙方團隊抓緊工作,及早確定第一階段協議文本,並繼續推進後續磋商。美國歡迎中國留學生赴美留學。

  中國商務部部長鍾山,中國人民銀行行長易綱,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副主任寧吉,中央財辦副主任、財政部副部長廖岷,外交部副部長鄭澤光,工業和信息化部副部長王志軍,中央農辦副主任、農業農村部副部長韓俊,商務部副部長兼國際貿易談判副代表王受文參加磋商。

  「雙方非常接近結束貿易戰」

  不過,雙方當天在宣布達成協議時沒有包括很多細節,特朗普表示,可能需要五周時間來將達成的一致的內容形成文字。特朗普在橢圓形辦公室告訴記者,雙方非常接近結束貿易戰,他發表這番講話時,副總理劉鶴就坐在辦公桌對面。

  特朗普在回答記者提問時表示,目前中美關係非常好,這種關係在某種程度上可能比以往更好。現在中美達成了一項協議,將會對雙方很好。特朗普歡迎中國在美投資,並認為規模將會比以前規模更大。

  在特朗普發表上述講話前,美國財長鉧欽和貿易代表萊特希澤與劉鶴率領的中方代表團在華盛頓進行了為期兩天的高級別磋商。鉧欽表示,特朗普同意不實施原定於下周二生效的上調中國輸美商品關稅的計劃。該計劃將把2500億美元中國輸美商品關稅從25%提高到30%。但萊特希澤說,特朗普尚未就原定於12月生效的關稅措施作出決定。

  外媒指貿易協定分三步達成

  另據外媒報道,特朗普與中國代表團談判結束後表示,與中國的貿易協定將分三階段進行。第一階段涉及農民和知識產權。有關技術轉移問題,一部分將在第一階段,一部分將在第二階段。他認為,中美也將在第二階段和第三階段達成協議。

  特朗普說,當簽字後第二階段會幾乎即時展開。有報道指,中方正式邀請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及財長鉧欽到中國進一步會談,並安排會談在下月智利召開亞太經合峰會前舉行。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