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社會問題複雜 楊永強:應多作溝通
2019-10-14    香港商报
 

社會問題複雜 楊永強:應多作溝通

【香港商報訊】記者戴合聲報道:修例風波持續逾4個月,社會矛盾日漸加劇。前衛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楊永強昨早接受電台節目訪問時表示,現時的社會問題複雜,每一個港人都有責任,認為每人都應反省自己有何責任,可以如何幫助社會。

強調不可忽略社區健康

楊永強昨在商台節目《政好星期天》講述長者醫療問題。被問及現時社會出現「廢老」、「廢青」的指罵,連串社會風波應如何解決時,楊永強表示,人的性格容易出現成見,社會有不同意見非常正常,即使認為對方有錯,都應尊重、了解。

至於如何面對現時的社會情況,楊永強認為,現時的社會問題很複雜,每個人都要反省思考可為社會做什麼,社會上各個大小持份者都要多接觸和溝通,盡自己應盡的責任才能解決問題,同時亦要明白大家的目標一致,都是希望社會更好。

現為中大公共衛生及基層醫療學院院長的楊永強指,人口老齡化是全球都在面對的問題,除了飲食均衡,社區健康都非常重要,政策上應該建立一個包容社會,讓長者可以多參與社區活動,融入社區,減少獨居長者,有利於長者身心健康。

他表示,學院現與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合作舉辦「跨代共融」計劃,希望加強對長者的支援,提升他們對病患的自我照料能力。他又稱,計劃增加醫科生與長者接觸的機會,讓他們透過陪診,更了解病人需要。

此外,出席同一節目的中大公共衛生及基層醫療學院教授黃麗儀提及,有醫療研究指,孤獨感會引致多種疾病,例如心血管病、抑鬱症和認知障礙等,加上現時社會家庭架構不同於以往幾代同堂,長者未必得到家人的支援,多使用醫療服務,增加醫療系統的壓力。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肖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