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港經濟較沙士及金融海嘯嚴峻 張建宗籲盡快通過民生法案
2019-10-14    香港商报
 

港經濟較沙士及金融海嘯嚴峻 張建宗籲盡快通過民生法案

【香港商報訊】記者周偉立報道: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將於周三宣讀新一份施政報告。政務司司長張建宗昨發表網誌表示,香港經濟下行風險比沙士和金融海嘯時更嚴峻,令建造業界擔憂需要財委會通過的700多億元撥款通過無期,加上8月中政府宣布的「撐企業、保就業、解民困」措施部分亦須財委會通過,他期望立法會跨黨派議員互相包容、求同存異,盡快通過這些法案及撥款以解市民燃眉之急。

料李家超復會後宣布撤回修例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昨以「顧民生、促經濟、冀立法會全面配合」為題發表網誌表示,立法會將於本周三復會,當日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會在立法會宣讀新一份施政報告,致力處理深層次的社會問題,並以改善民生為主軸,推動香港繼續向前,而政府早前宣布正式撤回的《2019年逃犯及刑事事宜相互法律協助法例(修訂)條例草案》,保安局局長李家超亦會於行政長官發表施政報告後宣布正式撤回,過程不涉及投票或辯論。

他指,立法會上年度合共通過了17項政府提交的法案,較前一個年度通過27項政府法案為少,如計及本屆立法會的首三個年度提交的法案合共有72項,獲得通過有56項,而立法會仍在審議的15項條例草案中,涵蓋不少民生項目,政府希望盡快處理,以便落實2019-20年度財政預算案各項惠民措施,當中包括惠及超過200萬納稅人的稅務寬免。

餘約740工程待審批

張建宗又說,財委會在上年度通過690億元工程撥款,餘下約740億元與工程有關的撥款等待審批,而財務委員會及工務小組委員會上年度均有多項未及處理的建議,與民生密切關連的工程項目包括:T2主幹路及茶果嶺隧道建造工程、水務及渠務設施改善工程、葵涌醫院、威爾斯親王醫院、北區醫院和瑪嘉烈醫院的擴建及重建計劃,不少建造業界人士擔憂工程撥款無期,工程不足會令前線建築工人開工不足,直接影響生計。

他強調,香港正處於外憂內患,經濟下行風險看來比沙士和金融海嘯時更嚴峻,面對極大壓力,倘若立法會能盡早通過相關撥款,有助建築工人保住飯碗,政府於8月中宣布一系列「撐企業、保就業、解民困」措施,部分亦須待財委會批准撥款才可推出。

須各方合作走出困局

張建宗指出,政府會以開放態度,繼續細心聆聽和考慮各方意見,改善施政,懇請議員確保立法會有秩序、有效率和暢順地運作,避免香港停滯不前,並重申香港不能長期處於目前的不穩定狀態,須廣大市民的支持及各方通力合作,才能共同走出困局。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肖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