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羅致光:報告涵蓋大量婦女政策
2019-10-14    香港商报
 

羅致光:報告涵蓋大量婦女政策

【香港商報訊】記者萬家成報道: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星期三將會發表任內第三份施政報告,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昨於網誌透露,即將發表的新一份施政報告會涵蓋不少婦女政策,包括促進婦女就業、加強支援婦女組織、加強婦女的基層醫療服務及家庭支援。當局會繼續適時審視婦女培訓及就業需要,透過現有平台,加強協助婦女再培訓和就業。

料服務業將受重大衝擊

羅致光在最新網誌表示,近日的社會事件,對家庭關係造成很大衝擊,勞福局和社會福利署非常關注家庭關係和社區鄰里關係,在現時所面對的困難,會積極透過綜合家庭服務中心和綜合青少年服務中心等服務單位,為有需要家庭提供及時和適切服務,亦會透過相關資助計劃,加強與非政府組織及地區團體的合作,強化共建和諧社區及家庭關係方面的工作。

羅致光引述5至7月的數據指,男性勞動人口比去年同期減少1.9萬人,女性就增加2.8萬人,形容香港幸好有女性撐起半邊天,否則勞動人口就會縮減。他表示,考慮到近日香港經濟面對內外因素的挑戰,未來勞工巿場會受到衝擊,特別是以女性為主的服務行業,當局會適時審視婦女的培訓及就業需要,透過現有平台加強協助。

財會未能運作 紓緩服務無期

文章提到,現時僱員再培訓局為15歲或以上、具副學位或以下學歷程度的人士提供約700項培訓課程,在過去3個年度,每年均約有八成為女性學員。為切合婦女需要,再培訓局亦推出部分計劃,以令學員可以較靈活安排時間為主。由於未來勞工巿場會受到衝擊,故當局會在來年繼續適時審視婦女的培訓及就業需要,透過現有平台加強協助婦女再培訓和就業。

羅致光又提到,婦女團體大多關注託兒服務嚴重不足,但由於立法會財委會仍未能正常運作,政府申請200億元購買社福服務場所,仍在長長的申請撥款輪候名單中,原以為在短期內紓緩服務不足的方法,仍然未知道何時可以執行。

林正財冀市民關注民生措施

另一方面,行政會議成員兼安老事務委員會主席林正財昨早出席一公開活動後說,施政報告的措施有望紓緩貧富懸殊問題,包括檢討綜援系統、增加高額長者生活津貼等。

他希望市民可以關注施政報告的措施,讓政府知道有什麼改善空間,又希望社會氣氛緩和,讓選民可以在下月的區議會選舉,投票給支持的候選人。

林正財續解釋,關注基層?房戶,認為他們除居住環境不理想外,亦要應付高昂租金,所以政府在加快興建公屋同時,希望期間可盡快為他們提供支援,包括現金援助。他預料當局會檢討綜援系統,希望政府推出新措施,調節及幫助只申請高額津貼但無申領綜援的長者,以提升他們的生活質素。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肖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