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谷歌的成功與失敗
2019-10-14    香港商报
 

谷歌的成功與失敗

在互聯網時期,不少科網企業以驚人速度崛起。谷歌(Google)最近剛度過21歲生日,現時該公司市值約8426億元(美元,下同),與三大巨頭微軟(市值1.07萬億元)、蘋果(市值1.07萬億元)及亞馬遜(市值8567億元),並列為世界四大科網巨擘。谷歌成長過程有不少地方值得回味。

兩位年輕的創辦人佩吉(Larry Page)與布林(Sergey Brin)在1996年於史丹佛大學合作組建一套名為Backrub的搜尋引擎,次年將這套搜尋引擎重新命名為Google,這個字原意代表10的100次方。

谷歌最初單純做搜尋引擎,逐步增加不同的功能,現時許多人日常生活幾乎已經離不開谷歌,但相信大家都心甘情願,因為幾乎所有谷歌的服務都免費。相對微軟、蘋果及亞馬遜大部分服務與產品都要錢,谷歌確實創造了獨特的生意模式,服務免費依然能賺大錢。

谷歌的成功,首先要歸功過人的研發能力,其產品確很優秀,單純靠自己的實力打敗市場上眾多對手,如其搜尋器獨自從推出後一直未逢敵手,而谷歌2008年推出的瀏覽器CHROME,同樣效能超卓擊敗眾多對手如微軟的IE,成為當今市場佔有率最大的瀏覽器。還有谷歌的電郵系統Gmail更造福廣大網民,成為當今最多人使用的電郵,積累了大量用戶。

另一方面,收購是谷歌的致勝關鍵,首先谷歌慶幸自己沒有被別人收購,話說2002年時兩位創辦人曾有意以10億美元出售Google搜尋引擎給雅虎(YAHOO),不過當時的雅虎CEO猶豫不決,最終交易沒有達成!不然,就沒有今天的谷歌了。而谷歌多年來一直靠收購來壯大自己,至今谷歌先後進行過百宗收購,當中最成功的首推兩宗收購個案:

收購安卓最成功

今天全世界最主流的手機操作系統安卓Android,最初只是一家研發LINUX分支系統的公司。2005年谷歌收購安卓並大舉注資,並夥拍一眾手機大廠,一齊搞開放手機聯盟,開發並改良安卓,2008年正式推出,短短兩年便雄霸市場,贏了當年諾基亞的Symbian系統,更打敗軟件巨人微軟的手機操作系統,故收購安卓一役被公認是谷歌歷來最成功的收購。

第二宗谷歌最成功的收購,要數2006年10月谷歌用16.5億元收購視頻網站對手YouTube,今天YouTube成為全球最多人瀏覽的網站,谷歌賺取龐大廣告收益,而年輕人喜歡看YouTube多過看電視,令傳統電視產業走下坡。

但別以為谷歌所有業務都成功,其實不少業務表現一般,有些更倒錢入海,留待下次再談。(二之一)

必勝

(逢周一刊出)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肖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