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黃金周人流稀疏 零售業變陣求生
2019-10-14    香港商报
 

黃金周人流稀疏 零售業變陣求生

香港政府統計處發表最新的零售業銷貨額數字顯示,2019年8月的零售業總銷貨價值的臨時估計為294億元,較2018年同期下降23%。相關數字代表有紀錄以來最大的單月按年跌幅,甚至較亞洲金融風暴期間的1998年9月的跌幅幅度更大。

以往,內地國慶長假,即十一黃金周,往往是香港旅遊業和零售業最繁忙的時期之一。但據香港旅遊業議會表示,今年黃金周來自內地的旅行團客較去年大減86%。根據旅遊平台「去哪兒網」,從深圳飛往香港的黃金周機票價格已比去年大跌近38%,且機票預訂數量也減少近22%。

網上商店免受地區活動影響

在這個困難時期,零售商需要找到有效的解決方案,網上銷售也許是一條出路。早前有報道指出,主打潮流科技用品及電子玩具的JC Shop,7月份銷售額按年增加15%,6、7月份網上銷售額更大幅增加四成。據該店創辦人莊天頌認為,生意額逆市倒升,原因之一是部分區域的消費者外出意欲減低,但消費意欲不減,故他們改用網購渠道。

事實上,網上商店的優勢之一是可以免受租金及地區活動的影響;然而,零售商須注意,在互聯網時代,消費者已經意識到他們可以盡享一切好處。今天的數位消費者越來越能善用網絡力量,也能取得更多資訊,更期望零售商立即回應,來滿足他們的需求。消費者越來越要求個人化的服務,加上重大的企業和社會資料外流事件頻傳,消費者更加注重個人隱私保護。

值得一提的是,內地的千禧世代人口有4.15億人,超過美國和加拿大的人口總和,其中57%為大學畢業,超過90%擁有智慧型手機。此外,內地的網絡使用者多達7億人,相當於全歐洲的網絡使用者。據估計,內地2019年的電子商務銷售額已佔全球電子商務市場的55%。簡單地說,如果零售商能抓住這網上機會,每個月也可有黃金周。

英國切斯特大學金融科技及數據分析教授 梁港生

(逢周一刊出)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肖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