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超載癌」 如何防治
2019-10-14    香港商报
 

「超載癌」 如何防治

路人甲

日前,江蘇無錫錫港路上方的312國道高架橋發生側翻事故,導致3人當場遇難,2人受傷。為何此事故在網絡上引發了極大的關注?相隔3天,即昨日無錫一小吃店又發生燃氣爆炸事故,已致9死10傷,同為安全生產事故,從死傷人數上來說更為慘烈,為何網絡反思卻遠不及翻橋事故?

無奈疊加「目睹」恐懼

高架橋側翻事故的官方結論來得很快,第二天即初步分析為超載,而不是大家猜想的豆腐渣工程。目前最新的消息是該運輸企業的女老闆已被警方帶走。

又是超載惹的禍。曾經重型貨車超載致哈爾濱陽明灘大橋匝橋側滑,而此時大橋通車僅10個月。類似事故,層出不窮。

為什麼超載屢禁不止?為什麼一兩百噸的大貨車還是一而再,再而三地開上了不堪重負的獨柱墩高架橋?用「逐利」兩個字回答或許顯得太泛,企業及貨車司機明知危險仍要超載,但它貫穿了整個邏輯鏈條。早在2016年,曾有人大代表提議將嚴重超限超載違法運輸行為列入危險駕駛罪的範疇,也就是將超載「入刑」。社會各界的爭論中,反對的聲音揪住了超載問題常被忽略的核心:大貨車的超載行為並不像酒駕一樣是私德問題,反而更多是一個被市場驅動的「經濟機制」。超載、處罰;再超載、再處罰,每天就處於這種惡性循環中。

對於官方來說,抓一陣子,就好一陣子,等鬧出人命,再來嚴防一陣子。總之超載已是運輸行業的古老潛規則,至今依舊仍然無解。有人將之稱為「超載癌」,讓全體網友深感無奈。

與以前的翻橋不同,這次有一段現場視頻的傳播,這是文字的消息所不能比擬的,通過視頻對現場慘烈的原始直擊,濃烈的「血腥氣」,讓所有目睹的人都產生了集體恐懼心理。古老潛規則的無奈,疊加嶄新的有代入感恐懼,故此,引發了網絡此番極大關注。

城市管理亟待轉型

那麼,在找到治好「超載癌」特效方之前,能否找到一種「帶癌生存」的臨時策略呢,以最大程度地減少慘劇的發生?

所以,真地希望此番網絡極大關注,能夠順勢將反思再深入下去。據傳,無錫高架橋垮塌,有網友早成預言帝。在事故發生之後,一篇發表於兩年前名為《無錫的快速內環高架還能用多久?》的文章被網友廣泛轉載,引發熱議。難道普通市民,能夠預見到的事情,公務員們就預見不了?

人類最偉大的發明,不是衛星上天,不是原子入地,而是城市,城市的發展讓人類的文明一次次飛躍提升。改革開放後,中國的城市化進程太快,不到40年,追上了西方幾數百年的路程,在城市硬體建設上甚至超越了。但是在城市管理上,並沒有同步跟上,許多城市的管理機制,仍然停留於古老的「經驗管理」層次。

如果現代城市的管理機制全面轉型升級到「精細化管理」的量化機制。那麼城市的安全建設,也必將精準化,能夠及時消除隱患。比如說單個城市無法改變超載的潛規則,但卻可以從技術上將城區所有單橋墩高架,列出全面的隱患清單,或進行技術加固,或加強重點監管,以管理長板,彌補超載短板。從救火式的城市管理,向預防式城市管理轉型。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肖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