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寅吃卯糧行不通 安倍經濟學行到盡
2019-10-14    香港商报
 

寅吃卯糧行不通 安倍經濟學行到盡

日本上調消費稅何止是束縛經濟的枷鎖,簡直「近似於自殘行為」!《華爾街日報》對安倍政府的增稅決定曾給出如此毫不客氣的評價。為使社會保障體系擁有穩定財源,日本政府10月1日起如期實施第三次消費稅上調。只是,面對全球經濟增長的不確定性風險,以及日本國內難以擺脫的通縮困境,增稅做法顯得十分不合時宜,也凸顯實施7年之久的「安倍經濟學」走到了盡頭。

消費稅上調拖慢經濟增長

10月1日起,日本政府正式將消費稅提高至10%,這是日本自1989年引入3%消費稅以來進行的第三次上調,也是安倍2012年上台以來的第二次上調。1997年,日本政府首次將消費稅上調至5%。2014年,安倍政府從5%上調至8%,本次又從8%上調至10%。算起來,在安倍執政期間,消費稅增加了一倍。按照安倍政府的打算,本次增稅每年可增加5.7萬億日圓(約4124億港元)收入,而這些收入將主要分成三部分使用:一部分用來償還國債(日本國債佔GDP比重高達238%,係目前唯一債務佔比超過GDP兩倍的國家),一部分用來充實社會保障體系(比如提高對低收入退休老人的補助),還有一部分用來進行免費教育(比如幼兒的免費教育和保育,補貼低收入家庭大學生學費等)。

客觀來講,增稅意味政府可支配財政收入的增加,但也意味個人生活負擔加重,消費承壓。尤其是在當前日本經濟維持低增長的情況下,安倍的「拆東牆補西牆」做法勢必導致日本民眾成為最終買單者。日本共同社在消費稅上調後進行的最新民調顯示,七成受訪民眾對提高消費稅率後的日本經濟前景感到不安,安倍內閣支持率也因此下降2.4個百分點至53%。路透對日本企業的最新調查結果則更令人震驚,高達69%的企業認為上調消費稅會拖慢經濟增長。而如果算上全球經濟增長不確定性對日本經濟構成的下行壓力,幾乎所有企業都預期本輪二戰後最長的日本經濟擴張期已經見頂。其中,有四成企業預期日本將陷入衰退。

「安倍經濟學」未改通縮常態

安倍2012年再次當選首相後,提出了以寬鬆幣策、積極財策和結構性改革為核心的「安倍經濟學」,旨在創造通脹預期,刺激民間消費和投資,進而推動經濟復蘇與發展。為此,日本央行還在2013年設立了2%的通脹目標,只是時至今日仍未能達成。

至於「安倍經濟學」促成的本輪所謂經濟擴張,其本質不過是寬鬆幣策帶來的日圓貶值、企業利潤上漲和股市攀升,並在一定程度上擺脫了全球金融危機對日本經濟的衝擊。

但日本經濟的真實現狀卻並沒有那麼好看。首先,企業利潤上漲和股市攀升並未轉化為薪資的上漲,因此並未達到刺激消費的目的。其次,日本政府財政長年赤字且債台高築,擴大財政支出與增稅根本就是不可調和的矛盾。再次,由於政府、企業與銀行之間極具日本特色的利益格局高度固化,以企業重組為核心的結構性改革一直舉步維艱。

回顧安倍在任這些年,日本GDP的增幅除2013年曾達到2%之外,2014至2018年的增長率均只維持在1%左右。對於業內所稱的經濟擴張期,在日本網友看來,只稱得上是日本人習慣「低增長」和「無增長」的一種自嘲罷了。時至今日,面對國內日益嚴重的人口老齡化和勞動力不足現狀,安倍冒得罪消費者的風險藉由上調消費稅來擴大財源,凸顯「安倍經濟學」早已黔驢技窮,而寅吃卯糧注定不具備可持續性。就像《華爾街日報》所說,安倍政府逆水行舟不但不可能收到成效,反而還會成為投資和生產的沉重枷鎖。

日本經濟仍將掙扎前行

放眼國際,貿易摩擦和英國脫歐正在強化全球經濟面臨的不確定性;再觀國內,妥協版的日美貿易協議、出口的不斷下滑、企業生產的疲弱以及消費稅的上調,日本經濟注定仍將繼續掙扎前行。

日本內閣府本月已將經濟基本判斷下調至「正在惡化」。不知一直自誇「安倍經濟學」獲得成功的安倍作何感想?引用一句日本網友對安倍的喊話:救救日本經濟吧!

香港商報評論員 魏煒婷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肖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