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海貝思」襲日 至少35 人亡
2019-10-14    香港商报
 

「海貝思」襲日 至少35 人亡

10列新幹線被淹 臨報廢風險

【香港商報訊】颱風「海貝思」12日晚登陸日本,首都東京等多個縣市受到影響。據日本放送協會(NHK)13日最新報道,「海貝思」已造成日本35人遇難、17人失蹤、160人受傷。

12日晚登陸 引發洪水和山體滑坡

綜合日媒報道, 「海貝思」12日晚7時在伊豆半島登陸,隨後向北移動,縱貫關東地區,在日本中部、東部和東北部引發洪水和山體滑坡。

颱風所到地區,強降雨成災。日本氣象廳向東京、神奈川、埼玉、群馬、靜岡、山梨、長野、新潟、福島等12地發出大雨特別警報,警報級別是最高的5級。在溫泉度假地箱根,24小時降雨量達到939.5毫米。

在長野和福島部分區域,大雨致使河水漫過堤岸、淹沒房屋和稻田,一些居民爬上房頂避險。受龍捲風影響,千葉縣市原市12處房屋損毀,70處房屋受損。

日本河濱研究中心一名專家告訴路透社,因東京周邊地區水壩開閘洩洪,近一段時間可能出現洪水。東京約150萬人生活在低於海平面的窪地。

日本東北電力公司說,這家企業所服務的地區超過4.1萬戶家庭斷電。

13日晨 大部分地區解除疏散建議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召集緊急會議,派遣相關官員趕往受災嚴重地區指揮救災,並向死難者家屬表達慰問。

日本政府早先建議本州地區超過600萬居民疏散。13日凌晨,東京首都圈、中部和東部大部分地區的疏散建議解除。

經歷前一天大範圍運營暫停,東京羽田機場和大部分新幹線鐵路線13日晨恢復運營。東京地鐵13日晨接受安全檢查後恢復運行。

不過JR東日本公司表示,暴雨造成長野縣千曲川決堤氾濫,位於長野縣赤沼、放置北陸新幹線整修車廂的新幹線車廂中心積水太深,有10列新幹線受損,面臨報廢風險。

一巴拿馬籍貨船沉沒 8船員亡

另據來自日本海上保安部的消息,受「海貝思」影響,一艘停泊在東京灣的巴拿馬籍貨船12日夜間沉沒,船上的12名外國籍船員紛紛跳水。

日本海上保安部稱,12名船員中有3名包括船長在內的緬甸人、7名中國人、2名越南人。日本海上保安部13日救起了5人,其中有一名49歲中國籍男子被確認死亡,其他4人生還。

「海貝思」13日上午移動至日本東北部太平洋海域,預期13日下午減弱為溫帶氣旋。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肖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