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特首籲撐警隊嚴正執法
2019-10-16    香港商报
 

特首籲撐警隊嚴正執法

【香港商報訊】記者馮仁樂報道:反修例風波引發示威不斷,且未有因實施《禁蒙面法》而平息,近日更出現升級趨勢,引起社會極大關注。林鄭月娥昨出席行政會議前表示,一個地方的治安有賴人民守法,她呼籲市民支持警隊嚴正執法,否則會令暴徒變本加厲,危害更多市民安全。

暴徒漠視他人自由權利

林鄭表示,在剛過去的周末,蒙面暴徒繼續到處破壞公物和商店、縱火、堵路、襲擊市民,更在運作中的港鐵站內投擲汽油彈,行為極為危險。她說,暴徒明顯針對警員施襲,暴力不斷升級,其中一名警員遭暴徒以利器割傷頸部,傷及靜脈和神經線,幸好生命未受威脅;暴徒在警車附近引爆遙控土製炸彈、圍毆警員,並嘗試奪取警員的長槍;他們向警車投擲汽油彈導致警車火,並向旺角警署投擲汽油彈。她形容這些襲擊均足以致命,強調維持治安有賴人民守法和支持執法機關,認為社會應支持警隊嚴正執法,否則會令暴徒更有恃無恐、變本加厲,危害更多無辜市民。

林鄭又表示,暴徒近日襲擊中資銀行和機構,以及曾公開批評暴力行為的企業、店舖、食肆,甚至向有食客的酒樓縱火。她亦留意到有暴徒針對傳媒機構施襲,威脅記者安全。暴徒的行為明顯是希望「滅聲」,即不容持不同意見人士繼續發聲,連同網上起底、欺凌等行為,暴徒均漠視其他市民的言論自由、安全和權利。她重申政府尊重參與和平示威的市民,但懇請他們與極端暴力的暴徒劃清界線,並與政府一起維護香港法治,恢復社會秩序。

外國政客言論「毫無根據」

對於早前來港活動的美共和黨密蘇里參議員霍利形容香港已變成「警察城市」,林鄭月娥強調香港警隊是高度專業的隊伍,批評對方言論不負責任、毫無根據,希望對方反思──若事情發生在其所屬的國家,警員面對致命襲擊、汽油彈等,他們的警隊會如何處理。林鄭又指,某些外國政客面對香港動亂情況,竟然仍認為這是爭取人權、自由的和平示威,甚至說沒有見過有暴力行為,這是罔顧事實,令人感到極度遺憾。對於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譚惠珠提議成立「暴亂特別法庭」處理與近月示威活動有關的案件,她回應指法治是香港核心價值,當中包括司法獨立,她不會干預或評論任何司法程序。

至於有報道指政府有意再引用《緊急法》,由其他紀律部隊借調人手到警隊,林鄭表示,引用《緊急法》是十分困難的決定,如要再做一次困難的決定必須有強烈理據,如果只為增加人手,這並非強烈的理由。此外,對於有人懷疑一名15歲少女的死亡個案與反修例示威有關,她表示,近幾個月見到很多惡意攻擊警隊的指控,政府已不斷澄清,又指所有非自然的死亡個案都會交死因庭處理。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肖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