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韓國瑜請假「拚選舉」 藍營冀全台「下架蔡英文」
2019-10-16    香港商报
 

韓國瑜請假「拚選舉」 藍營冀全台「下架蔡英文」

【香港商報訊】昨天中午,中國國民黨2020年台灣大選參選人、高雄市長韓國瑜正式對外宣布,將自16日起請假投入大選。消息傳出,綠營急不可耐全面圍攻批評韓國瑜;藍營支持者則大多表態支持和肯定,更期望在韓國瑜帶領下,全台民眾一起「下架蔡英文」。

從南部出發 把希望帶給全台

距離2020大選還有80多天,韓國瑜昨日中午在市政會議結束後,率市政府團隊在鳳山行政中心正式對外宣布,「我從明天(16日)開始請假,全心全力投入大選」。韓國瑜還特別準備一篇《從南方出發》演講稿,作為他正式宣布投入明年大選的出征檄文。韓國瑜強調,此次參加大選,並不是放棄對高雄的承諾,而是要把高雄的溫暖、希望和勇氣,這種團結奮鬥的精神,帶到全台灣。

韓國瑜強調,對於台灣2358萬同胞的未來以及對高雄市民的責任,絕對奮戰到底。而為了不利用市政府的行政資源來行選舉之實,他決定在依法情況下按照程序請假。請假之後,他將展開全台環島的「改變之旅」,其中涵括了關懷弱勢族群、產業創新學習、傾聽基層民意三大面向。

據台媒報道,韓國瑜的行程將於16日上午自鵝鑾鼻燈塔起跑,前往屏東縣的墾丁、小琉球、潮州和台南市等地,三天之內密集安排與台灣少數民族、客家、青年、企業、地方組織的座談及參訪等。

19萬薪水捐公益 不領特支費

韓國瑜請假參選,給了綠營抹黑很好的藉口。昨日上午,在獲悉韓國瑜將在市政會議後宣布請假參選時,民進黨高雄市議員臨時趕在韓國瑜之前召開記者會,不斷批評韓國瑜請假參選是「背棄對高雄市民的承諾」,回避議會監督。台灣「行政院長」蘇貞昌更批評:「這樣說得通嗎?」他指韓國瑜上任不到1年又要請假3個月,違背當初對高雄市民的承諾。

不過,韓國瑜請假卻獲得不少高雄市民和支持者的肯定。就在韓國瑜的記者會上,數百位「韓粉」會聚高喊「加油」,還有市民高舉「從高雄出發、為台灣而戰」的標語。韓最後領唱軍歌《我現在要出征》時,現場即有民眾不斷高呼「市長加油」,最後以掌聲歡送韓國瑜上車離開。

值得一提的是,高市府人事處指出,韓國瑜今年度尚餘休假13天6小時、事假1天,將會先扣除其剩餘休假,再並同扣除明年1月11日前許可的休假日,總計韓國瑜要請扣薪假達57天。期間19.73萬元新台幣的薪水,將全部捐給高雄市社會局急難救助專戶,且請假期間不支領特支費。

全力「拚選舉」有望拉回民調

多位台灣學者以及國民黨立委也表示支持韓國瑜請假拚大選。台北中國文化大學教授龐建國指出,現時韓國瑜、蔡英文是藍綠兩大黨的2020年大選參選人,但兩人在時間競爭方面非常不公平。例如蔡英文因是現行執政者,其每天的行動、講話都時刻在「拚選舉」;而韓國瑜因受「困」於高雄市的市政,不能像蔡那樣天天都在「拚選舉」。他認為,高雄市民、藍營支持者、中間理性選民都會明白並諒解韓國瑜的請假做法。

台灣競爭力論壇學會執行長謝明輝認為,雖然韓國瑜民調落後蔡英文約10個百分點,但蔡的支持率是虛的、經不起考驗的。現在韓國瑜請假「全台跑透透」,在動輒幾十萬的支持者會聚大造勢下,在人心、網絡聲量不斷擴大下,預料韓國瑜的民調支持率10月底就可「翻盤」,11月中旬就可出現「黃金交叉」,12月就可超越蔡英文。

國民黨金門立委陳玉珍強調,金門民眾大部分支持韓國瑜、支持國民黨,期盼「下架蔡英文」。因蔡英文上台至今兩岸關係倒退、緊張,陸客大幅緊縮,全台旅遊各業哀鴻遍野。至於立委選舉方面,陳玉珍表示,預料韓國瑜將成為國民黨立委選戰的「大母雞」,帶領國民黨打一場漂漂亮亮的選戰。

【鏈接】民眾黨提立委郭柯或再同台

【香港商報訊】台灣民眾黨公布首批區域立委提名人選後,身兼黨主席的台北市長柯文哲預計20日直搗高雄市長韓國瑜地盤,推出第二波人選,名單15日提早曝光。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也選在同一天在高雄公布立委提名人,郭柯有機會同台。

據台媒報道,台灣民眾黨第二批名單共7人,其中較為矚目的是李旻蔚,她是民進黨新北市議員李余典的女兒,日前宣布退出民進黨並代表台灣民眾黨迎戰現任立委、民進黨新北市黨部主委余天。此外,顏耀星曾任中國國民黨台南縣黨部副主委,之後轉支持民進黨提名的縣長蘇煥智,蘇當選後進入縣府團隊,如今則認為藍綠皆選不下去,加入第三勢力。

台灣民眾黨指出,第二批區域立委提名,20日上午10時將在高雄登場。據了解,郭台銘也將在15日公布「郭家軍」參選立委的新名單。台灣民眾黨發言人陳思宇表示,郭柯雙方目前還在互相邀請中,不排除會幫彼此站台。

國民黨稱尊重郭台銘輔選

而藍營方面依然有立委參選人盼郭台銘站台助選,國民黨副秘書長兼組發會主委杜建德15日表示,郭台銘基本主張與國民黨一致,尊重也樂觀其成。郭幕僚蔡沁瑜亦稱,郭台銘有意願為國民黨立委參選人站台,只要認同他的理念,不分藍綠都不排斥。

不過,也有國民黨立委參選人擔心,基層的情緒目前依然是選邊站,一旦邀請郭台銘站台,就會流失「韓粉」選票。對此,杜建德指出,每個選區的區域立委只有單一名額,要累積各方面的支持力量,只要是朋友都歡迎站台,相信「韓粉」也會尊重。因為國民黨立委參選人的得票多,也有助韓國瑜選情,相輔相成;若有反彈,那就不是真「韓粉」。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肖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