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林鄭施政報告提出逾220項新措 堅持三原則處理危機
2019-10-17    香港商报
 

林鄭施政報告提出逾220項新措 堅持三原則處理危機

【香港商報訊】記者馮仁樂報道: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公布任內第三份施政報告。新一份施政報告以「珍惜香港 共建家園」為題,封面底色繼續是林鄭喜愛的天藍色,共分6章53段文字,涉220多項新措施,聚焦房屋、土地供應、改善民生、經濟發展等四大範疇。林鄭於前言及結語部分,以大篇幅談及持續4個月的修例風波,表示目前仍處於爭端不解、暴力未止、對立不和的境況,令香港無法走上復和之路,市民亦對前景失去信心,因此必須扭轉目前悲觀的情緒和制止破壞秩序的行為。她重申會繼續履行管治責任,並堅持三個原則:堅守「一國兩制」、竭力維護法治、保護香港制度優勢。

絕不容忍任何鼓吹「港獨」行為

林鄭月娥於開場白表示,香港一直以來是全球最安全的城市之一,而文明、守法、自由、多元、包容和互相尊重是這個亞洲國際都會引以為傲的特徵。但短短幾個月,因最初反對政府修訂《逃犯條例》而引起的社會衝突,影響範圍越來越廣泛。過去4個月來,不同地區發生了超過400場示威、遊行和集會,且往往都演變成暴力抗爭,導致超過1100人受傷及超過2200人被捕。少數暴徒有組織、有計劃地發動攻擊和破壞,並以「起底」「私了」對待持不同意見的人士,令香港陷入混亂和恐慌;市民日常生活受到嚴重打擊,從事各行各業的「打工仔」和大中小型企業對香港的前景都非常擔憂。

林鄭續指,社會各界都共同譴責暴徒的極端行為,支持政府嚴厲執法、遏止暴力,她一個多月前宣布了四項行動,包括開展一個多元化對話平台,目的是為香港尋找出路;而新一份施政報告提出措施去處理社會最關注的問題。

她說,政府在處理這次重大危機、繼續履行管治責任時,會堅守三個原則:第一,堅守「一國兩制」,維護受基本法保障的人權和自由,對任何鼓吹「港獨」,危害國家主權、安全及發展利益的行為絕不容忍。香港雖然正經歷風高浪急的困難時期,但相信只要準確緊守「一國兩制」原則,香港一定能走出困局。

第二,法治是香港極為重要的核心價值,是香港賴以成功的基石,必須竭力維護。法治的多個要素包括人人必須守法、公正嚴謹執法、不受任何干涉的刑事檢控和獨立的司法裁決,都必須受到尊重、不可偏廢。

第三,香港的制度優勢是經年累月由不同機構和組織匯聚而成的,它們包括行政、立法、司法機關、公務員隊伍、執法和監管機關、公共服務機構、傳媒組織等,每個人都有責任保護它們。

憑藉六項元素令港重新啟航

林鄭表示,作為開放自由的城巿,香港一直秉持包容、共融和互相尊重的原則,以和平理性方法處理爭端;正因恪守上述價值,香港贏得國際間的認許和尊重。她相信社會同意持續的暴力和擴散的仇恨會蠶食香港的核心價值,破壞社會安寧和損毀多年來建立的優良制度,故她呼籲每一位香港市民珍惜共同擁有的城市和捍衛核心價值,一同讓香港回復平靜。

林鄭於結語部分繼續談到修例風波。她認為,香港仍然處於爭端不解、暴力未止、對立不和的境況,強調香港必須逆轉目前悲觀的情緒和制止破壞秩序的行為。她促請大家放下分歧、停止攻擊,相信香港可憑藉以下六項元素重新啟航:多年來建立的法治精神、尊重人權、多元包容、言論自由和有效施政等核心價值;「一國兩制」的獨特優勢和《基本法》的全面保障;香港的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地位和獲海內外企業重視和認許的國際營商環境;尊重市場開放和自由貿易的經濟原則;各司其職的公共機構和匯聚的優秀人才;香港人理性務實,同舟共濟的拼搏精神。

林鄭:無派錢因經濟逆轉需應對

【香港商報訊】記者林俊強、馮偉強報道:昨午,林鄭月娥於記者會表示,由於本港經濟進入逆轉期,政府收入可能有所下降,所以要保留一定財力,施政報告無派錢措施;但每項新措施都按市民需要、政府能力可應付範圍提供。

破壞者才是「攬炒之母」

被問到自己是否「攬炒之母」時,林鄭回應指,目無法紀破壞香港的人更適合有關形容。她表示,見到暴徒破壞香港、打爛設施,看不到他們期望爭取什麼,唯一感覺只是他們想香港衰落。她強調自己仍希望以最大決心,繼續服務香港,願意聆聽、互動,將香港帶出困局,這是她對香港的承諾。她亦表示,未來日子會艱難,自己早上進入立法會都演變成激烈惡劣情況,相信未來要面對有關場面的機會不少,惟她仍希望能共建香港。

林太邀你今晚fb傾報告

林鄭昨午又在其Facebook專頁發文指,施政報告出爐後,她將於今日晚上8時在Facebook Live跟市民「傾吓」施政報告。她說,「大家可以喺呢個post度留言,寫低想問嘅問題。聽晚(指17日)我除咗回應即場嘅comments,都會回應一下呢個post嘅comments,到時見!」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肖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