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借珍藏展昂坪「玩具時光隧道」 莊慶輝冀孩子幸福
2019-10-20    香港商报
 
  借珍藏展昂坪「玩具時光隧道」 莊慶輝冀孩子幸福
 
  位於昂坪市集的360旅遊資訊中心,有一條「玩具時光隧道」,展出30多件橫跨50至千禧年代的懷舊玩具,借出玩具的是幸福玩具店店主莊慶輝。莊的店舖在上環東街(鄰近摩羅街),小小的排檔人氣不賴,路過小孩、大人會跟店主打招呼,有學生專誠前來問長問短。莊說小店名為幸福,意謂擁抱玩具是幸福的。他希望將這種幸福帶給小朋友,因為玩具除帶來樂趣,也能讓人發揮無限創意。
 
  香港商報記者 鄭玉君
 
  「雞吃米」開啟收集之路
 
  來自基層家庭、住公屋的莊慶輝於70年代成長,那年代有書讀、有飯吃已叫幸福,若擁有玩具,那真是天堂的生活了 ! 小慶輝只有那麼一兩件玩具是自己的,其他的不是執二手貨如阿哥已玩爛的車,就是自己自製玩具,如將爛了的玩具車轆齒輪變成陀螺。在曾擁有的玩具中,最深刻的是「雞吃米」,是一隻很小的鐵皮雞仔,上鏈後雞喙不斷向下啄,配上胖胖的身軀,蠻可愛。童年玩具不知何時沒有了。青年莊慶輝在80年代末在香港的懷舊文物店發現了「雞吃米」,有說人世間所有的相遇,都是久別重逢,那一刻他有失散後重逢的感覺:「失而復得呀,立即買回去,它好得意,忍受不住它的魔力,玩了一整晚,好開心呀!」
 
  莊慶輝更料不到自此對懷舊玩具了魔,開始瘋狂搜集玩具,常流連士多、文具舖、懷舊玩具店、摩羅街,最終變成收藏家。他不但擁有好幾千件舊玩具,2年前還與人合著專書。說到最不可思議的,是將興趣變成事業,在上環東街開設幸福玩具店,一晃眼已超過10年,原先的機電維修工作早已拋向九霄雲外。或許說到底,他擁有那麼多玩具,正如幸福玩具店的命名,是想重拾、延續兒時曾經擁有玩具那種幸福感。這種想法原來好尋常,莊亦間接做了幸福傳遞人,「有一次,有個女士來多謝我,她說家姐在我的店買了個塑膠玩具雪櫃送給她,它是60年代的玩具,裏面裝滿各種食物,可裝上電池亮燈,像極真雪櫃,她感到很開心,我即時醒起一個月前,確有位女士來買玩具雪櫃,說買給妹妹。」又有一次,一個日本人專誠從日本來港半天,到他的店看看G.I. Joe公仔是否真品 (50多年前開始出產的軍事action figure,可動人偶),確定是真品後,歡喜若狂,因為這日本人要辦G.I. Joe博物館。
 
  發揮創意 改造玩具
 
  經歷過童年階段的成人,即使生於貧困家庭,或多或少都體驗過玩具帶來的樂趣。莊慶輝說玩具還有深一層意義,它可開發思考及創意。但這裏所指的是實體玩具,「電子玩具要你跟住程式走,過不到關不能繼續玩下去,但實體玩具有好大分別,可自己思考,任你點玩都得」,他自己小時亦發揮過創意,如前述的將玩具車轆齒輪變成陀螺;試過將紙皮當滑板瀡來瀡去;又因無錢買船仔,將樹葉當做船,在坑渠放拖鞋截水,與童伴鬥快放船仔(樹葉)。可是在現時的數碼化年代,電子玩具已不可或缺,甚至有家長將它當成孩子的玩伴、保母。莊說實體及電子玩具,兩者都要平衡,像他是玩實體玩具長大的,現在都要學一點,否則如何在網上推廣、與人交流。
 
  談及最愛的玩具,莊慶輝即時拿出幾件驟看不起眼的塑膠玩具,有白兔、聖誕老人、小童、鴨仔等,單看表面就知歷史悠久,他指這些都是50至60年代的平價玩具,也是他的收藏主題。那些年代的玩具最重要,因為愈平價就愈難找到,原因是你不知它的存量,也不知誰是生產廠商,同時用脆膠製造很易破爛。它們都是香港很地道的玩具,好多人都有機會玩過,皆因夠便宜,「那年代生活水平不高,一般家庭用於買玩具的錢好少,於是大量平價玩具出現,其實這些都不算最平,剪紙玩具仲平,好似Barbie公仔變成另類平價版剪紙換衫公仔, 只係斗零一毫,若果連這些都買唔起,就索性搵張紙照畫照剪。」
 
  籲勿當作古董投資
 
  他另一收藏較多是60、70年代的中國鐵皮玩具。當時香港的鐵皮玩具產量很少,日本來貨則昂貴,形成大家若玩這種玩具,必定是國產貨,他兒時曾擁有及後來再購入的「雞吃米」便是。60年代的「母雞生蛋」電動鐵皮玩具更是經典,會生蛋的母雞當年來說非常新奇有趣,很多小朋友都試玩過。莊說60年代的國產鐵皮玩具現時十分好銷情,因為別具政治色彩,如文革玩具,當中有紅領巾小孩、拖拉機女孩、紅燈記女孩等,更早年代具政治色彩鐵皮玩具如韓戰結束後出的「和平坦克」也十分受歡迎。 他曾賣出最貴的玩具都是鐵皮玩具。
 
  收藏懷舊玩具30年,經營相關店舖逾10年,他總結這一行利潤低,只可維持生活。然而有些人以為他賣古董,又以為懷舊玩具有投資價值,「玩具不是古董,也不可當它是投資,今天值10元,明天就變20元,這種思想是錯的;玩具範圍太闊了,又要搵地方儲存,現時亦愈來愈難搵兼價格貴了。」他認為玩具有歷史研究價值,能反映時代和生活面貌,如小女孩的煮飯仔玩意,爐具已變了,由舊炭爐、火水爐變為煤氣爐、微波爐;又如乒乓對打鐵皮玩具,反映乒乓外交令乒乓球成為熱門題材。
 
  能反映時代面貌
 
  具研究價值
 
  莊慶輝在店裏,不時與客人閒聊玩具的種種,在店舖位處的街頭,曾舉辦小型玩具展,這一小片天地已成他人生重要場所。對玩具有興趣人士,他都會希望他們幸福,如採訪的記者,會送上一件小小玩具,冀這件玩具令記者的人生幸福一點。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李振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