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登山臨水》憶記故友
2019-10-20    香港商报
 
  近期有旅友發起,把李君毅舊作《登山臨水》連篇重刊出版,是好事。李先生的舊作重刊對「新界見聞」又有什麼關連,那說來話長。
 
  古人倡「文以載道」,歷史學者對前人留下文獻十分重視,正所謂鑒古知今展望將來,前事不忘後事之師,特別有關地方發展歷程。
 
  香港地面積非廣,卻集中國內地各種民系民俗傳承,更外接世界各地有機元素,基本上市民沒明顯政治包袱,自由專注於經濟,努力致富外更樂於回饋社會,基本解決溫飽外,更普施貧困者。
 
  大自然之旅達至身心康健
 
  人類在基本溫飽中生活穩定,更重要的元素是心靈安撫及健康渴求,所謂身心康健夫復何求。話雖如此,要真正做到身心康健境界(長期保持)說難非難,說易非易。整定正善意念、恒心及益友相伴,不被那五光十色繁華社會各種非理現象迷惑及吞食,習染正能量嗜好是堅定及必須的。
 
  那麼提倡與大自然及社會緊密接觸的良好嗜好只有旅行活動。登山臨水日夜受自然界薰陶,把工作以外時間都投奔自然,漫步世上各地,與各族人民融和建立深厚友情,外出處處是我家,那該是多踏實的人生啊!
 
  古人云:「在家千日好,外出半朝難。」那是老遠往回的事。當今只要身健手頭順(有相當經濟能力)便可足遍天下,當然也要具備相當學識。
 
  李君毅老師博學多才
 
  自六十年代中,有機會認識鄉里李君毅老師,也是本人投入推廣旅行活動原動力。古人稱:「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對於旅行愛好者而言,那是必須的。當時除周日隨隊(山海之友)出發外,閒日便到李氏書樓親領李老師教導,老師曾到南京金陵大學求學,那不是時興的回流,祖國大地歷史文化深厚,只要是中國人必須多接觸中國文化,即使你甘心流放國外,正所謂國家興亡匹夫有責,一生中想想自己曾為祖國作出什麼貢獻,而不是以自私自由為由甘願作二等外國公民。堅心愛國終能得到領導者的認可,過程也許曲折。
 
  《登山臨水》多元化遊記
 
  李先生的《登山臨水》多篇博文非一般遊記模式,文中描述景色路線外,更重要旁及華夏地理、風俗等元素,這是當今重利輕義好名者所難望其項背。當今旅行界(非旅遊界)無一領隊接近李老師的淵博學識及對大自然的熱愛情懷,故李老師也曾以「霞客」作筆名撰寫旅行文章。最重要李老師樂意把旅情與大眾分享,而不是一些資深旅者對有關資料拚命收藏,永遠深藏家中,獨夫獨賞,資源來自社會,也應回饋社會。
 
  當今香港社會動蕩不安,有言年輕人對前途迷惘,確實當局也沒積極加以援手,如提倡境內外旅行活動,政府加把勁情形會否轉變,且要長期提倡及支持。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李振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