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特首:立即止暴最重要
2019-10-20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周偉立報道:反修例風波已持續4個月,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於電台節目承認,政府未有更好掌握民情民意,是責無旁貸,強調自己不是戀棧權位,希望能在艱難的環境下,盡力盡責處理香港目前問題。她相信,只要大家有信心,香港便能盡快走出困局,定可重新建立互相包容的香港。目前最重要是立即停止暴力,令年輕人被捕的個案不再增加。
 
  林鄭月娥昨早分別出席兩家主要電台的烽煙節目,主要談及修例風波及施政報告。她說,反修例風波一開始時,政府未有更好掌握民情民意,(當時)有許多改善空間,今次事件是由反修例開始,但有人認為是逆權運動,反政府、反政權,更有人認為與國際關係有關,甚至出現令人擔心違反「一國兩制」的情況,鼓吹「港獨」。不過,她未能評論當中是否涉及外國因素,但明言目前外部力量是比以前為多,例如:香港部分活躍分子,於風波早階段已將事件帶到國際社會,包括讓美國國會採取干涉香港內部事務等不適當的行為等。
 
  盡力盡責處理香港問題
 
  林鄭承認,香港出現巨大騷亂,特區政府責無旁貸。她強調,自己不是戀棧權位而留低,不排除事情過去後,政府班底會有改組的可能性,但要去到那個階段才會作出決定。她重申,自己有責任在艱難的環境下,盡力盡責處理香港面對的問題,令香港走出現狀。她直言,過去數個月令包括她在內的不少人,都懷疑香港能否回到以前,但希望大家有信心,只要香港能盡快走出困局,即可重新建立互相包容的香港,今年施政報告亦特別以「珍惜香港」為題,以反映香港是一個很好的城市。
 
  對於民間的「五大訴求」,林鄭表示,政府已撤回修例,已是對「五大訴求」作出最正面及徹底的回應。要求釋放所有被捕人士方面,於法治精神而言有難度,因司法機關作出任何檢控決定都是不受干預。她見到不少年輕人被捕亦十分心痛,願意研究任何不違反法治基礎下的額外支援措施。不過,目前最重要是立即停止暴力,令年輕人被捕的個案不再增加。
 
  不可因特定片段斷言警方有錯
 
  林鄭特別提到,深層次矛盾有多方面,她會邀請專家、學者作深層研究,但如果社會氣氛仍讓人擔驚受怕,例如有人擔心被「起底」,那是沒有條件啟動有關研究工作。
 
  對於警方被指濫捕及使用過分武力,林鄭強調,需要有民眾投訴才能調查是否屬實,警方執法須依照比例原則,並須調查執法過程,不可只因特定片段就斷言警方有錯。但她絕對不會容忍任何暴力,包括警察、不論立場及身份。她強調,自己支持警隊,也堅持制度,她背後很多部門,包括她自己以及相關局處長,都支持警隊的工作,但並不代表她「盲撐」每一名警務人員及警隊每一個行動,重申自己日後管治會堅守三個原則,除了「一國兩制」和法治,還包括堅持制度。
 
  無意統一記者登記
 
  早前有消息指出政府正在研擬「記者發牌制度」,林鄭澄清並無任何意圖和任何計劃統一記者的登記,認同媒體發揮「第四權」功能,言論自由是香港的核心價值,她上任能更讓網媒參加政府記者會,證明政府的工作是促成和方便傳媒工作,希望大家不要因不實信息,產生不必要的誤會。
 
  有市民致電林鄭慨嘆社會分裂,自己因撐政府而遭人「unfriend」。林鄭回應時一度哽咽,指反修例風波令人傷心,她也感到心痛,因此新一份施政報告以「珍惜香港」為題。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李振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