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放寬按揭保險非「逼人買樓」 林鄭:不會出現負資產潮
2019-10-20    香港商报
 
  放寬按揭保險非「逼人買樓」 林鄭:不會出現負資產潮
 
  【香港商報訊】記者周偉立報道: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於新一份施政報告建議放寬按揭保險計劃的樓價上限,協助首置年輕人上樓,但被批評會帶來「負資產」潮,更會推高樓價。林鄭昨早出席電台節目時解釋,本港第三季經濟料將進入技術性負增長,故本港物業市場不一定熾熱,在樓市回落時是放寬首置按揭的時機,只是希望幫助有條件人士「上車」,並非鼓吹人買樓和製造「負資產」,相信有意置業人士會謹慎考慮。
 
  料第三季或負增長 樓市未必熾熱
 
  新一份施政報告提出放寬按揭成數,首置人士可造九成按揭的樓宇,由樓價上限400萬元放寬至800萬元,至於1000萬元以下私樓,只要是自住,按揭最多更可造八成,但坊間隨即有不少批評指做法會推高樓價,更有可能引致「負資產」潮。林鄭指出,做法不會引致「負資產」潮,因為現時社會情況與1997至2003年期間不同,房屋需求大,未必會出現供過於求、樓市嚴重下行情況,加上本港第三季經濟預料將進入技術性負增長,貿易、零售、餐飲情況都會向下,跌幅更相當凌厲,相信本港物業市場未必會熾熱,而有意置業人士自會謹慎考慮,強調政府並非「逼人買樓」,只希望為有能力供樓,但首期不足的有意置業人士,提供更多選擇。
 
  政府收地建公屋有法律基礎
 
  對於動用《收回土地條例》收地興建公屋,林鄭指出,並非為了分化市民和地產商。她知道有發展商捐地與借出土地建公營房屋、回饋社會,亦希望發展商持同樣精神,支持政府主動規劃收地,土地共享先導計劃中收回的所有收地都有賠償,賠償價錢上設有上訴機制,強調不是「強搶民產」。她又承認,今次報告較突破的思維是以主導改劃的方式,運用公權力收地,已預料一定會遭到反對及抗拒,這亦是以往政府的憂慮,但今次收地是百分百用作興建公屋,有一定法律基礎,政府只是希望每名市民都有適切居所,因而才介入主導。
 
  林鄭表示,「是否重啟租置計劃」是施政報告中她掙扎得最久的措施,支持和反對的理據都十分充分,但最終她只決定加快出售39條已推出租置屋村的剩餘單位。她直言,最近紛爭給予她的體會是年輕人最關注公義問題,關心香港是否為公義社會,分配資源時是否公道,故當大部分在輪候公屋的人,居住環境比公屋居民差,便應優先處理這些人的上樓問題,故不將租置計劃延伸到其他公屋屋村,而以往出現的租置屋村管理問題,可留待日後擴展租置計劃時一同解決。
 
  對於繼續推行交椅洲人工島填海,林鄭重申,香港土地並非用之不盡,改劃棕地、市區重建都困難重重,所取得的土地面積亦不大,人工島填海不但可滿足新的土地來源,更可為加強香港現代化帶來契機。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李振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