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黑衣暴徒九龍大肆破壞 油尖旺陷入火海
2019-10-21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馮仁樂報道:民陣發起九龍區遊行被警方明確反對後,4名反對派代表昨午以個人身份繼續搞非法遊行,惟示威再一次被暴徒騎劫。當天,一批批黑衣暴徒分散在油尖旺四處以至荔枝角、長沙灣一帶,肆意堵路、縱火、投擲汽油彈及惡意破壞中資或目標店舖,暴力程度步步升級。昨晚,警方強烈譴責暴徒惡行,狠斥暴徒縱火嚴重威脅市民人身安全,其中有地方被室內縱火,火勢有可能蔓延至樓上民居,釀成火災。消防處亦發聲明,嚴厲譴責有人在聚眾活動中截查及阻礙消防車及救護車輛執行職務。(尚有相關報道刊A2、A4版)
 
  黑衣人向警署投汽油彈
 
  昨午,一些人士及大批黑衣人毫無理會警方反對,在尖沙咀梳士巴利花園集會,並於3時30分許開始遊行,社民連吳文遠、梁國雄、黃浩銘,民主黨元老楊森,工黨何秀蘭等帶領遊行隊伍前行。示威人群行出彌敦道,並向高鐵西九站前進。受遊行影響,彌敦道行車受阻,尖沙咀一帶商舖大部分未開門營業。
 
  遊行隊伍途經尖沙咀警署時,有黑衣人高聲叫囂辱警語句。警署內警員警告在場人士行為屬違法,並呼籲離開。期間,有人以雷射槍照向警員;更有黑衣人露出暴徒真相,多次向警署投擲汽油彈。警告無效後,警方於警署高位舉黑旗,發射多枚催淚彈驅散,暴眾稍微後退,但繼續與警方對峙。
 
  大量店舖遭破壞劫掠
 
  其他遊行人士經佐敦道時,並未按原定路線轉向高鐵西九站方向,而是沿彌敦道繼續向油麻地、旺角前行,且開始沿路大肆破壞,港鐵站出入口、中資及被「針對」店舖都不能倖免。接近4時,位於油麻地倫敦大酒樓旁的中國銀行提款機被縱火和破壞。
 
  及後,有暴徒在旺角、油麻地及柯士甸港鐵站投擲汽油彈、用噴漆塗鴉及用硬物擊打港鐵站出入口設施。在窩打老道,有暴徒將食肆鐵閘撬開,並向食肆內投擲雜物。在加拿分道及彌敦道,有暴徒將銀行鐵閘撬開,然後於銀行內縱火。彌敦道、佐敦道、窩打老道等多處道路被暴徒堵塞,道路遍布暴徒投擲的磚頭,現場一片狼藉。
 
  下午4時,警方水炮車抵達尖沙咀,並向清真寺外聚集的暴徒發射藍色水;繼而再北行到佐敦、油麻地、旺角等區增援。大批防暴警察及速龍小隊亦沿彌敦道驅散暴徒,暴徒在各處設下路障,又利用欄杆製作大型丫叉,向警方投擲磚頭及雜物。有暴徒在天橋高位向下面十多名防暴警員投擲汽油彈,其中一名防暴警被擲中,雙腳一度火。
 
  「小米」地舖被縱火
 
  入夜,暴徒行為更為放肆,破壞範圍擴散至深水?、長沙灣一帶。在旺角,暴徒依然多處縱火,有人在太子始創中心外面彌敦道一帶,以磚頭、水馬等架設路障,向警署方向投擲汽油彈。
 
  警方晚間在社交平台表示,暴徒於九龍多處縱火。有暴徒於旺角、油麻地及太子以雜物設路障,並燃點雜物。在油麻地窩打老道及上海街交界的火勢猛烈,火舌升至數米高;在旺角山東街,有暴徒於交通燈控制箱縱火,並傳出多響爆炸聲;於旺角及太子多處,都有暴徒撬開商舖鐵閘,入內大肆破壞及縱火。有暴徒在驅散及拘捕過程中躲進彌敦道兩旁街道,警方會以最低武力驅散,並呼籲市民不要在街道上逗留觀看。
 
  昨晚9時,旺角彌敦道創興廣場「小米」地舖被縱火,火勢猛烈,膠製大閘被燒熔,濃煙直衝半空,消防到場才將火救熄。
 
  消防救護車被截查阻礙
 
  由於九龍多個港鐵站被暴徒破壞及縱火,港鐵下午3時40分許公布關閉一批車站,包括荃灣線的美孚、荔枝角、長沙灣、深水?、太子、旺角、油麻地、佐敦、尖沙咀、金鐘及中環等站;觀塘線的太子、旺角、油麻地及樂富等站;西鐵線的柯士甸及尖東等站;機場快線的九龍、青衣及博覽館等站。
 
  當晚,消防處嚴厲譴責有人於聚眾活動中,截查及阻礙消防及救護車輛執行職務,行為完全不能接受。消防處指,滅火救援及緊急救護工作爭分奪秒,稍有延誤將危及巿民生命及財產;故強烈呼籲有關人士,立即停止上述極不負責任的行為。
 
  據不完全統計,截至昨晚11時,各區公眾活動中有24人受傷,年齡11至73歲,當中6人情況嚴重。
 
  港府強烈譴責暴徒惡行
 
  昨晚,特區政府強烈譴責暴徒惡行。政府指,縱然警方已發出反對通知書,昨日仍有人在尖沙咀遊行。蒙面暴徒一如以往,趁機在九龍各區堵路及肆意進行破壞,目標包括警署、政府設施、港鐵站、與他們持不同意見的議員辦事處及他們選定的銀行和商店等。多個建築物被縱火及投擲汽油彈,火勢猛烈;有暴徒更在室內縱火,若火勢蔓延後果不堪設想。警方曾截獲載有多枚汽油彈的汽車;鬧市亦曾出現懷疑爆炸品。暴徒行為無法無天,嚴重破壞社會秩序,罔顧他人安全、權利和需要,極不負責任,特區政府予以強烈譴責。政府又指,暴徒已多次在公眾遊行期間或完結後進行違法行為。警方定必嚴正執法,恢復社會秩序。市民亦不應以身試法,參與未經批准的遊行或集會,以免讓暴徒有機可乘。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李振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