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金融健康自查七部曲(下篇)
2019-10-21    香港商报
 
  親愛的讀者們,我們又見面了。過去幾周我們共同學習了:一、設立財務目標;二、計算淨資產;三、計算債務收入比;四、巧妙借錢更省錢;五、熟悉妳的保險;和六、設置遺言為傳承。今天,我們來到了最關鍵的一點,就是如何駕馭妳手上的財富?
 
  現在,讓我們認真回答以下三個小問題:
 
  一、妳的投資儲蓄額度有自己想像般多嗎?
 
  二、妳是否有足夠的流動性滿足緊急需要?
 
  三、妳是否能夠按時償還債務?
 
  問題一:投資儲蓄額度是否足夠?
 
  若要回答這個問題,其實要先回答「有多少錢用於儲蓄或者投資」,即是用於儲蓄投資的金額/總收入,所得出的儲蓄比率。這個比率沒有固定的標準,它的變化可以反映妳是否為投資儲蓄在努力。若得出數字是0,說明妳還是典型的月光族,要加油哦!
 
  問題二:是不是有足夠的流動性?
 
  回答這個問題前,妳最好先計算一下貨幣資產和每月生活支出的比率。有些人叫做生活支出覆蓋比率,也有些人叫做生存比率。這就是馬上可用的現金/每個月的生活支出,所得出的比率。
 
  這個比率所反映的是,假設妳突然失去收入來源,在不變賣資產的前提下,還能維持目前的生活品質多久。這個數字沒有標準說法,但如果小於1,顯然是拮据,意味你每個月都在溫飽線上掙扎,是坊間所謂的「手停口停」。
 
  另一方面,如果生存比率,則大大說明妳大量持有現金,投資收益比較低。不同風險偏好、年齡段、和投資環境的人,對於投資配比能接受的程度不盡相同。比如,退休人士覺得手持現金更有安全感。在經濟形勢波動的時期,手持現金也是一種觀望的態度,要case by case地看。
 
  問題三:能否按時還債?
 
  要想獲得上述數據,需要養成堅持記帳的習慣。雖然枯燥,但是好的數據會說話。這在幫助妳梳理自己消費習慣、階段性回顧消費行為、為達成財務目標打好基礎。好在現在有很多App幫忙,妳利用碎片時間就可以隨手記帳。
 
  對於使用消費貸,現金貸、用信用卡來清卡數,我個人不贊成「拆了東牆補西牆」的習慣。這往往不是來自於一時手短,而是妳的消費水平超出了妳的賺錢能力。
 
  對金融健康的關注,有助於讓妳的金融行為更加理性,對突發事件做出更強的防守姿態,做財富的主人。希望這七部曲給妳一個指引,更全面地了解自己的金融健康程度,更深刻地思考自己的短、中、長期目標,更有計劃地去駕馭妳的財富,接近理想的財務自由。李逸嘉
 
  (逢周一刊出)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李振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