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請互聯網大佬聞聞蘋果味
2019-10-21    香港商报
 
  烏鎮時間又至,網絡大佬雲集。跟前五屆一樣,第六屆世界互聯網大會一定成功,「來自烏鎮的報道」亮點紛呈。
 
  六歲了,世界互聯網大會還將一屆接?一屆的往下開,要想保持這種進步與成功,必定不容易,世界上沒有百分百的完美的事物,找到一個短板完善一個,就又進步一點。那麼「烏鎮時間」的短板有多少?又在哪裏呢,想到了一個。
 
  「烏鎮時間」裏,有豐富多彩的技術論壇,但從形式上看,各說各的羅列觀點,缺乏激情碰撞的火花。
 
  課堂上,蘇格拉底拿出一個蘋果說:「請大家聞聞空氣中的氣味。」一位學生舉手回答:「是蘋果的香味。」蘇氏走下講台,舉?蘋果慢慢地從每個學生面前走過:「大家再仔細的聞一聞。」回到了講台上,又重複了剛才的問題。這一次,除了一名學生沒有舉手外,其他的全都舉起了手。蘇格拉底走到了這名學生面前問:「難道你真的什麼氣味也沒有聞到嗎?」那個學生肯定的說:「我真的什麼也沒有聞到。」
 
  這時,蘇格拉底宣布:「他是對的,因為這是一個假蘋果。」這個學生就是後來大名鼎鼎的哲學家柏拉圖。
 
  經典就是用來質疑的
 
  包括互聯網技術在內,不論多麼先進的科學與技術,都是在「否定之否定」中持續進步的。這種否定式的批判精神,或者說質疑精神,是否能夠更多地引入「烏鎮時間」?
 
  比如,設立一個「烏鎮技術擂台」,擺擂的人,提出某種新技術、新方案、新設想或者新觀點,當然也可以是某種舊的經典的技術理論。守擂的人窮盡思維地捍衛,攻擂的人不講肯定的部分,只限於頭腦風暴地批判質疑,獲勝方予以重獎。激烈的對撞,必然引發未來的技術光芒。
 
  如果媒體熱愛聚焦於「丁磊飯局」這樣沒有營養的財富八卦,無益於6歲的世界互聯網大會的成長。
 
  由此又想到,日前豐巢推出的「刷臉」取件功能,卻被簡單破解。幾位小學生實驗出用打印照片就能代替真人刷臉,騙過小區的智能櫃,取出父母的包裹。此後,媒體也驗證出同樣的結果。
 
  這幾位小學生,從小培養了科學進步最需要的質疑思維,應該被邀請參加大會,就像互聯網大佬們就應該重聞一下「蘋果的氣味」,因為他們的成功永遠只能代表過去。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李振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