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清退博士恰是正本清源
2019-10-21    香港商报
 
  不久前,南京大學對200多名碩博生限期畢業,引發不少熱議。近年來也時有各大高校清退博士的消息傳出,據稱中國地質大學(北京)曾一次清退42名博士。
 
  而現在積壓的延期博士生是越來越多,在今年兩會期間,南大校長就表示,中國博士按期畢業率比較低,2012年的時候40%的人無法按期畢業,目前這個比例可能達到了65%,從年限上來看,3年博士最長8年畢不了業。
 
  讀了20多年的書,不能畢業,對於個人來說,確實是一大遺憾。對於國家和各大高校來說,也可以理解為浪費了教育資源。有關方面給出的結論是,延期博士生越來越多的主要原因是,大多數人因為長期沉迷學術以外的活動,甚至不參加學校規定的教學、研究活動。對此靈童以為,僅把板子打在博士生不務正業上,有點絕對化。
 
  參照國際慣例延期
 
  為何會熱衷於學術以外的活動,不僅是受到社會上賺快錢的思想影響,在相當程度上,社會也缺乏對學術應有尊重。對人才的評定,相當程度是看他能帶來多少直接的經濟效益,這樣一來,不少博士生就偏離了專研學術的軌道。長此以往必然影響中國高校在國際上的聲譽,從維護學校的聲譽角度來說,現在越來越多的高校,已從以往搶?申報博士點,轉向做精博士點轉變,這樣以來,博士分流不僅不是浪費資源,還使更多資源流向高端培養,有助提升整個中國的創新水平。
 
  其實,博士分流在國際上也很通行,在美國不少申請讀博的學生,放棄了最初的選擇而轉讀碩士。而且與國際上發達國家讀博時間相比,中國博士生3年修讀的時間確實短了點,應參照國際上通行作法,延期到5年以上,這也是順應中國博士越來越難的科研新形勢。從博士延期畢業群體的擴大,也能看出學術打假已取得階段性成果,靠抄襲混個博士相當不易,僅從這一點來看,清退博士不能簡單理解為浪費資源,而是正本清源的過程。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李振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