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酒店餐飲業幾代人努力化泡影
2019-10-23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據中新社報道,面對當前旅遊業窘境,香港酒店及餐飲從業員協會會長郭文忠近日感嘆,近幾個月來港旅客數量大降,令酒店從業者處境艱難,影響香港發展,幾代人努力在幾個月內被破壞殆盡。
 
  港旅遊業離不開內地客
 
  郭文忠表示,自從2003年內地遊客赴港自由行開通,來港旅客數量大增,全港酒店房間數也由回歸前的4萬多躍升至如今約8萬多,春節、「五一」、「十一」也從原本普通的日子逐漸變為商業最興旺的時段。
 
  「往年『黃金周』一到,酒店經常爆滿,需要提前很早預訂。」他說,不僅是酒店業,香港旅遊、餐飲、零售等很多行業發展都離不開內地遊客。「背靠國家的龐大市場,香港才有了騰飛的機會。」
 
  然而,隨6月以來出現的示威活動,酒店業深受打擊。數據顯示,8月香港酒店入住率僅66%,比往年下降三成。今年10月首6天,到港旅客數字更按年降超50%。
 
  郭文忠稱,不少五星級酒店房價降了三到五成,有的三星級酒店房間200港元就可訂到。原本周末房價較高,但由於示威活動多集中在周末,遂形成周末與工作日房價「倒掛」的現象。惟即使如此,整體入住率還是難有起色。
 
  有調查顯示,香港九成酒店從業者因示威衝突被迫放假。郭文忠介紹,大家「手停口停」,有酒店開始壓縮勞動成本,除清理積存員工假期外,已有酒店要求員工放無薪假,停止招聘長工及臨時工。
 
  示威不能讓全港人埋單
 
  對於暴力行為,郭文忠非常氣憤。「你們不能為了自己的觀點綁架所有其他人,把香港搞垮,讓所有香港人埋單!」郭文忠希望示威者「認清方向,回頭是岸」。「可能若干年後,他們也要面對經濟、生活、成家立業等問題,到那時候再後悔自己的行為便來不及。」
 
  郭文忠感慨,半個世紀來幾代人在各行各業的努力才帶來香港的繁榮,形成文明、有禮貌、熱情好客的優良形象。然而,短短幾個月,這些成果幾乎被破壞殆盡,很多暴力行為只會讓遊客感到野蠻、缺乏教養、沒有文化!他希望酒店業者可以共渡難關,穩步恢復形象,把握粵港澳大灣區、「一帶一路」機會,獲得新的發展。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李振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