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港府再撥20億幫中小企 籲立法會早日完成審批
2019-10-23    香港商报
 
  港府再撥20億幫中小企 籲立法會早日完成審批
 
  【香港商報訊】記者林駿強報道:特區政府「撐企業、保就業」措施再加碼:繼8月、9月出台兩輪措施後,昨日公布第三輪涉及約20億元支援企業措施,包括向運輸業提供為期6個月的燃料補貼;推出為期半年的租金寬減措施,惠及政府產業署之下的商場租戶、文康設施及停車場等場地的租戶等。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希望社會各界同心協力共同面對現時經濟挑戰,預計新舉措對經濟起到2%的提振作用。署理行政長官張建宗則表示,這是施政報告公布一周內再次推出的措施,旨在支援近月大受打擊的零售、餐飲、物流、旅遊等行業,希望立法會早日完成審批,幫助中小企渡過難關。
 
  政府公布第三輪支援措施
 
  昨午,陳茂波聯同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舉行記者會,公布第三輪支援企業措施。陳茂波指,過去數月社會動蕩,不但打擊香港作為一個安全城市以及國際金融、商貿和航運中心的形象,更重創了本港經濟,零售、餐飲、運輸和旅遊業均大受影響。
 
  新一輪措施就重點支援受嚴重打擊的行業。第一,向運輸業提供為期6個月的燃料補貼或一筆過補貼,涉及開支約13.65億元,將惠及約61000名的士及紅色小巴司機、180間公共交通服務營辦商及13萬名商用車主和船主。第二,向本地商用船隻提供一筆過檢驗費補貼,涉及開支約1650萬元,約6300艘本地商用船隻可受惠。
 
  此外,特區政府亦會擴大早前公布的租金寬免範圍,涉及開支約6億元,並從10月1日生效,主要受惠行業包括倉庫、物流、餐飲及零售等。如向地政總署轄下公眾收費停車場及海濱康樂或活動場地的政府土地短期租約租戶,提供一半租金寬減,政府收入會減少約2億元,超過200個租戶將可受惠;向地政總署轄下大部分更改地契條款作社區及商業用途的短期和臨時豁免書持有人,提供一半豁免書費用寬減,主要受惠行業包括倉庫及物流、零售及餐飲、工場等,政府收入會因而減少約2.65億元,超過3200份豁免書持有人將可受惠;等等。
 
  財爺籲更多業主減免租金
 
  陳茂波特別呼籲今次獲得租金寬減的停車場營運商,把有關寬減與停車場使用者分享,令運輸業界及普通車主從中受惠。他亦籲請更多業主和發展商響應,積極考慮推出租金減免的措施幫助租客,尤其是在今次經濟下行中最受影響的行業,如零售、餐飲、運輸物流和旅遊業界。由於今輪支援措施部分需額外資源,政府會盡快向立法會申請撥款批准。
 
  陳茂波又說,雖然推出多輪支援措施令政府出現財政赤字的機會增加,惟政府財政實力穩健,當局會善用多年累積的財政儲備,適時推出逆周期措施,刺激經濟、紓解民困、與市民一起抵禦今次經濟下行的風浪。
 
  邱騰華則稱,商經局正與香港旅遊發展局及香港旅遊業議會研究,向旅行社提供支援,幫助業界經營,詳情稍後公布。
 
  旅遊業「食穀種」急待援手
 
  就政府推出第三輪紓困措施,運輸業界表示歡迎,認為可紓緩前線司機經營壓力,期望立法會盡快通過落實。的士車行車主協會主席吳坤成稱,自6月起示威活動持續,加上近期港鐵提早收車,很多市民不敢外出,司機收入大跌三至五成。他歡迎政府提供燃料補貼:「幫助會非常大,因今次直接受惠前線營運司機,他們每天開工大約用20至30升石油氣,補貼後每更便能節省20至30元,每月就能省近1000元,是最有效益的補貼。」
 
  香港總商會歡迎港府第三輪紓困措施,認為可扶助在持續示威活動和中美貿易戰下首當其衝的行業。該會主席夏雅朗又指,停止經濟下滑的唯一方法是令社會回復正常,否則只會愈來愈差。
 
  立法會議員林健鋒及陸頌雄歡迎新措施,惟希望政府盡快公布如何協助「重災區」旅遊業界。陸頌雄指,旅遊業及導遊生計大受打擊,現時是「食穀種」,急待援手。林健鋒則表示,本港有1700間旅行社,97%都是中小企,正處於水深火熱;他擔憂若持續不景氣,飲食、零售等行業將受影響,年底超過兩成中小企或倒閉。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李振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