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港府億元現金支持旅行社
2019-10-24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馮仁樂報道:反修例風波嚴重打擊本港旅遊、零售及餐飲行業,政府繼前日推出第三輪緩困措施後,昨再宣布推出支援旅遊業界舉措。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表示,特區政府將撥款1億元推出「旅行社現金鼓勵計劃」,即按旅行社接待過夜旅客數量,分別為每名入境及出境過夜旅客提供現金補貼120元及100元,每間旅行社最多可獲6萬元。他形容措施為「及時雨」,希望可對整個行業起到較快紓緩作用。
 
  接待1名入境過夜客可獲120元
 
  昨日,邱騰華聯同旅發局主席彭耀佳及香港旅遊業議會主席黃進達召開記者會。邱表示,作為經濟低迷時期首當其衝受影響行業,旅遊業界現時正面對十分迫切的困難。因此,政府扶持以幫助旅遊業尋找生意和營運,業界及時受惠於措施和間接惠及其他相關行業為主要目標。
 
  邱騰華指,在與旅發局和旅議會合作下,特區政府將推出「旅行社現金鼓勵計劃」,以旅行社作為現金鼓勵對象,按照接待過夜旅客數量為基數,旅行社每接待一名入境過夜旅客,可獲發港幣120元;每名參加外遊旅行團或購買自由行套票、機票等的出境旅客,旅行社可獲發港幣100元。每間旅行社以500個名額為限,即最多可得到6萬元的現金鼓勵。計劃最高承擔額約1億元,將透過旅發局和旅議會向旅行社發放。
 
  邱騰華表示,計劃將於11月出台直至明年3月底,為期4個月,估計約85萬名旅客受惠。他希望計劃直接幫助到旅行社,讓旅行社、領隊和導遊受惠,並使酒店、航空、零售等相關行業從中受惠;亦希望計劃能讓旅行社在未來數月透過接待旅客獲得現金鼓勵,以解決經營上的燃眉之急。
 
  這項計劃所涉及款項由政府提供。涉及外遊旅客的款項將由旅遊業議會發放;涉及入境旅客的款項則由旅發局發放。申請資格及手續等詳情稍後公布。
 
  新措料提振業界士氣
 
  對於政府推出支援旅遊業措施,彭耀佳表示支持。他說,現時超過90%旅行社都屬中小企,相信獎勵計劃能鼓勵他們爭取多些旅客,特別是過夜旅客,因這些旅客人均消費較高,有助推動本地消費,令酒店、零售、餐飲及運輸行業亦受惠。他續稱,旅發局會全力配合政府,並將動用部分儲備,以便能盡快推出有關獎勵計劃。旅發局正擬定審批及發放獎勵的具體機制及安排,待落實所有細節就會馬上通知業界。
 
  黃進達感謝政府直接撥款向旅行社提供援助。他指,香港旅遊業目前處於非常艱難的時期,嚴重影響從業員生計。自9月起入境人數有超半成跌幅,專門接待旅行團的旅行社有高達九成下跌,而出境遊印花稅數字亦連續4個月下跌,希望新措施幫助到中小旅行社,起到提振業界士氣作用。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李振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