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港出口連跌11個月 第三季跌幅逐月擴大 上月挫7.3%
2019-10-25    香港商报
 
  港出口連跌11個月 第三季跌幅逐月擴大 上月挫7.3%
 
  【香港商報訊】記者張智榮報道:本港進出口表現持續疲弱,其中出口數據連續下跌11個月,第三季出口跌幅更逐月擴大。政府統計處最新公布,9月份出口貨值按年下跌7.3%至3477億元,較8月份跌幅6.3%繼續擴大,跌幅亦高於預期;進口貨值則下跌10.3%至3793億元。政府發言人指,本港出口短期前景充滿挑戰。
 
  首9月貿易逆差逾3300億
 
  統計處進一步指,9月份,本港錄得有形貿易逆差316億元,相等於商品進口貨值的8.3%。總結今年首9個月,整體出口貨值按年下跌4.6%,進口亦下跌6.5%。期內,錄得有形貿易逆差3368億元,相當於商品進口貨值的10.3%。經季節性調整,第三季商品整體出口貨值,按季錄得0.4%跌幅,商品進口貨值亦錄得2.1%跌幅。
 
  值得一提的是,本港進出口數據自2018年底以來持續收縮。截至今年9月,出口數據錄得連續11個月按年下跌,進口數據亦錄得連續10個月下跌。
 
  與韓外貿跌幅最大
 
  從不同國家及地區看,出口方面,9月份,本港輸往亞洲的整體出口貨值按年跌4.5%。當中,輸往韓國跌幅最大,達25.9%;輸往泰國下跌11.1%;輸往新加坡則減少10.9%。但輸往菲律賓和台灣的貨值,則分別錄得21.1%和12.3%的升幅。另一方面,輸往亞洲以外其他地區的整體出口貨值亦錄得跌幅。其中,輸往美國跌幅達24.3%;德國下跌12.8%;英國減少6.8%。
 
  進口方面,來自大部分主要供應地的進口貨值均錄得跌幅。其中,來自韓國的進口貨值跌26.3%;馬來西亞下跌25.4%,印度則減少24.3%。來自內地的進口貨值亦下跌9.2%。惟來自瑞士和台灣的進口貨值分別上升16%和3.1%。
 
  總結首9個月,出口方面,輸往部分主要目的地的整體出口貨值錄得跌幅。當中,輸往印度下跌15.2%;輸往美國減少12.2%;輸往內地則跌5.8%。惟輸往新加坡和韓國則分別上升6%和1.2%。進口方面,來自大部分主要供應地的進口貨值亦錄得跌幅,來自韓國、印度、馬來西亞三地貨值分別跌25.1%、19.5%和16.1%。
 
  短期出口仍具挑戰
 
  政府發言人表示,9月份本港商品出口進一步減弱,按年跌幅有所擴大,原因是受環球需求疲弱以及中美貿易摩擦升級,進而導致輸往大部分主要市場的出口繼續表現欠佳。
 
  展望未來,發言人指,由於環球經濟放緩及各種不明朗因素,包括中美貿易關係走向對環球貿易往來所構成的壓力料會持續一段時間,香港商品出口短期前景仍充滿挑戰,特區政府會密切留意有關情況。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李振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