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港部分資金流入新加坡
2019-10-25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在中美貿易摩擦及社會動亂影響下,本港經濟內外交困,有傳「大孖沙」因此將資金調離香港。繼高盛早前預料近月有最多40億美元(約314億港元)資金從香港流向新加坡後,新加坡金管局局長孟文能(Ravi Menon)昨指,近期確有小部分資金從香港流入新加坡,惟強調未出現大量湧入情況。
 
  孟文能接受彭博社訪問時指,近期香港局勢動蕩,使香港部分資金轉移至當地,新加坡銀行接獲有關重新配置資產的查詢數量確有增加,但情況屬預期之內的事。他又強調,只有少量資金流入新加坡,亦未見有進一步加速的象。
 
  孟又指,如果香港資金明顯湧入新加坡並非好事,即使情況只屬短暫,也將會引起區內經濟體憂慮,因這意味香港局勢進一步惡化,同時反映亞洲其他地區前景亦正在轉差。他續補充,新加坡官方難以掌握全面的資金流動細節,因新加坡沒有資本管制,在獲取私人銀行數據方面亦具有保密限制。被問到投資者應如何重新調配資產,他認為,投資者應暫且按兵不動並繼續觀望,同時制訂應急方案,不應匆忙將資本撤出香港。
 
  高盛早前發表報告指,近月港元存款下跌,同時新加坡境外居民存款上升,估測有約40億美元資金從香港外流到新加坡。不過,本港金管局總裁余偉文就表示未見資金明顯流出,並稱香港作為財資市場中心,資金進出實屬正常。
 
  美商憂涉港法案傷害企業
 
  另外,香港美國商會會長早泰娜昨於一午餐會指對《香港人權與自由法案》有憂慮,擔心相關法案會帶來意外後果,損害到企業乃至香港。
 
  她又提到,反修例風波下,在港美國企業擔心香港難以吸引人才,企業內員工亦感到焦慮,特別是很多企業同時有內地員工和香港員工,令管理層很費神;惟目前75%會員企業表示仍會將企業留在香港。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李振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