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商報時評】莫讓違法暴力毀了營商環境
2019-10-25    香港商报
 
  【商報時評】莫讓違法暴力毀了營商環境
 
  香港商報評論員 趙燕玲
 
  世界銀行昨日發表最新一份營商環境報告,香港於全球190個經濟體中位列第三,排名相較去年上升一級,僅次於新西蘭及新加坡,這說明香港營商環境依然優良且具吸引力。不過值得注意的是,這份報告使用的數據資料截至今年5月1日,亦即早於6月反修例運動之前,可是如今香港已受修例風波及無休止暴力困擾4個多月,如果不能盡快止暴制亂,明年的營商環境報告香港排名不僅難保,更很大可能大幅下跌。我們須警醒,絕不能讓違法暴力毀壞了香港優良的營商環境!
 
  今次報告中,香港多項指標均位居世界前列,其中申請建築許可世界第一,繳納稅款排名第二,取得供電世界第三。不僅營商環境,多年以來,香港在其他多項國際指標排名中均排在世界前列,包括世界最具競爭力經濟體,多年獲封為世界最自由經濟體及最安全城市等。香港自由的市場經濟及安全穩定的城市環境一直享譽全球,不過縱然擁有再好的家底及經濟基礎都經不起一再折騰,逾4個月的暴力動亂已讓以上優勢地位岌岌可危。目前全球三大評級機構中,已有穆迪及惠譽兩家均下調香港評級展望至負面;香港GDP增速亦跌至近十年低位,很大可能出現負增長及進入衰退。昨日統計處公布9月進出口數據顯示,香港出口及進口進一步按年下跌7.3%和10.3%,出口連跌11個月,進口連跌10個月;同時,多家大行及經濟組織包括IMF、摩根、高盛、花旗、星展等亦都紛紛下調了香港經濟預測,看淡今明兩年經濟前景。
 
  現時不僅港商、港企對香港經濟及營商環境充滿擔憂,許多外資外企乃至全球投資者都對港未來發展充滿不確定。持續多月的政治運動及社會動亂,特別是愈發升級的黑色暴力,乃至近月對企業及商舖的打砸燒已讓全球對香港安全、穩定的城市形象及營商環境評價大打折扣,若讓這股黑色暴力繼續擾亂香港,各地企業、投資者乃至資金只會逐漸搬離香港。
 
  因此,香港必須盡快去除違法暴力病毒,任由它蔓延的危害可不止一時損失公共設施、商舖及道路等,更嚴重是會長期傷及香港經濟根本和基礎,即法治、穩定、安全、便利營商環境及國際信心,以上因素是香港多年得以保持優勢及繁榮發展的核心要素,香港絕不能讓違法暴力毀掉這些核心優勢。
 
  所以,全港都要攜手抵制暴力、制止暴力;警方及司法機構要嚴格執法,依法懲處違法暴力行徑,維護香港法治,恢復社會治安,讓世界相信香港依然守護法治核心價值;同時,港府亦要增多措施提振經濟,不僅要增援中小企業和深受打擊的旅遊業及服務業等,亦要對外積極推廣香港,說明真相,維護全球投資者和國際企業對香港的信心。當然,這一切前提都是暴力盡快得以制止,社會盡快恢復秩序。世銀報告對正陷於暴力漩渦及憂慮的香港及港人來說具有鼓勵作用,但亦具有警醒作用,香港擁有這麼多優勢及讚譽,更應細心呵護珍惜,不能讓這股黑色暴力繼續侵蝕香港根基,更不能縱容暴徒將香港這一手好牌毀了!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李振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