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中小企營商指數見新低
2019-10-25    香港商报
 
  中小企營商指數見新低
 
  【香港商報訊】記者張智榮報道﹕本港經濟面臨技術性衰退風險,中小企首當其衝。香港生產力促進局昨公布第四季「渣打香港中小企領先營商指數」,綜合營商指數下跌7.6至31.4,跌至歷史新低,當中5個分項指數均全線下跌,顯示中小企營商信心持續疲弱。
 
  零售業按季跌幅最大
 
  行業方面,三大行業分類指數按季全線下跌。其中,零售業跌幅最大,下跌7.2至27.3;製造業分類指數跌6.2至29.3;進出口及批發業指數微跌3.8至29.9。
 
  渣打香港大中華區高級經濟師劉健恒表示,最新一季調查結果顯示,綜合指數及大部分分項指數均跌至歷史低位,反映中小企在經歷一個極具挑戰性的第三季度後,第四季度市況將不會出現明顯好轉。自今年8月以來,中美貿易緊張局勢的持續升溫、貿易以外議題的風險不斷上升以及本地社會事件,均影響本地營商情緒。
 
  劉健恒又預期,香港經濟短期挑戰不會太快減退,第四季經濟可能較第三季更弱,未來經濟表現需視乎外圍不明朗因素發展以及本地經濟狀況能否改善。他認為,目前本港失業率約2.9%未反映經濟放緩情況,不排除年底會顯著上升。
 
  BUD基金申請倍增
 
  生產力局首席創新總監張梓昌表示,第三季BUD專項基金(即「發展品牌、升級轉型及拓展內銷市場的專項基金」)申請數量較第二季增加40%,隨基金加碼至200萬元,預計未來申請數量會大幅增加。
 
  出席另一場合的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則指,上述調查結果反映本港中小企在整個經濟下行環境中面臨內外壓力,又指政府推出的BUD專項基金今年首9個月申請數量大幅增加1倍,發放資金更升2倍,可幫助中小企解決燃眉之急。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李振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