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平保金融科技一枝獨秀
2019-10-26    香港商报
 

平保金融科技一枝獨秀

中共十九屆四中全會將於10月28日至31日召開,市場關注這個重要會議會否帶來經濟政策信息。基於內地第三季GDP增速降至有紀錄以來的最低水平,市場對中央將推更多刺激經濟措施的期望上升。短期而言,除下周將召開的四中全會信息外,市場亦等待中美兩國首階段貿易談判的消息,預計港股短期內的觀望氣氛較濃,恒指維持27000至26000點上落的格局。

有關市場對內地會否加大寬鬆貨幣政策的預期,當前看法分歧。一派認為中央需要短期內積極保六,以利穩定就業與促進內需,故中央必須加大雙管齊下--擴充財政政策及寬鬆貨幣政策的力度,以提振居民消費與企業投資的信心。另一派認為,因應9月個別經濟數據已呈現增長,例如9月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回升,基礎設施投資最近兩個月改善,而汽車生產和銷售於最近兩月的跌幅收窄,這些為今年第四季經濟步向平穩趨勢的正面信號,中央繼續避免重蹈過去過度刺激經濟的覆轍,故人民銀行今年內將難以實行較積極寬鬆貨幣政策。無論如何,相信四中全會將對未來穩增長政策力度帶來一定程度的啟示。

中國平安(2318)自1998年發展至今,不單已成功由傳統保險企業擴展成為內地領先的綜合金融集團,除了於內地的壽險與健康險領域力壓群雄外,其於金融科技的發展更超越不少屬國際級海外同業。

互聯網用戶快速增長

平保優秀的管理層早於十年前,已積極投放資源研發金融科技,其企業戰略(「金融+科技」及「金融+生態」)強調利用科技提升金融業務的服務素質與盈利能力。集團多年努力耕耘發展金融科技,現在可逐步享受過去的投資與研發成果。

2019上半年的2009萬新增客戶當中,有33.8%來自集團於其五大生態圈的互聯網用戶。事實上,在互聯網及產業科技化的時代之下,平保的互聯網用戶規模持續快速增長,勢將成為整體業務未來維持成長的主要動力。此外,通過高科技的應用,實可大大提升競爭力,今年首九個月,平保財產保險的意外與健康保險業務便錄得按年增長37.9%的突出表現。

協同博勤金融集團行政總裁 曾永堅

(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未持有上述股份權益)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肖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