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年底前曙光初現 股市風險胃納有望上升
2019-10-26    香港商报
 

年底前曙光初現 股市風險胃納有望上升

10月是多事之秋,而且是傳統的調整月份,但今年沒有想像中的下調,反而看見未來風險胃納有回升之勢,可參考以下一些數據。早前炒作衰退和減息,美國10年國債孳息率低見1.35%,但現時已是1.75%水平,明顯上升,反映市場預期美國聯儲局再減息空間不大,加上孳息曲線的斜率已明顯上升,原因是前端(5年以下)下跌幅度比末端(5年以上)較大,即數月前擔心的孳息倒掛引發的衰退預期已降溫,資金由債市轉流入股市,此情緒在歐洲和英國債市同樣發生。

另外,年初負孳息債券總額曾升至17萬億美元水平,但現已回落至13萬億美元,流出的資金部分流入金市外,大部分流入了環球股市,當中美股吸金最大。市場投資氣氛正在改善,由Risk Off的資產轉到Risk On的資產中,因此預期11月至年底前,股市可能是表現最佳的資產。

英國脫歐仍在討論階段,好大可能會延後至明年,反過來說,硬脫歐的風險已大幅下降,所以英鎊兌美元由1.25上升至1.30水平,當然並非全無風險,延後又如何?將會迎來一輪黨爭,屬保守黨的首相約翰遜好大可能在下月舉行提前大選,為自己脫歐方案加持,並用民眾力量迫使工黨就範,但這亦是另一場豪賭,押上自己的政治前途,因如果輸掉後工黨便可執政,並預期提議第二次公投,即把大選贏出的人民選擇轉化為留歐的機會非常大,即英鎊兌美元有可能急升至1.35以上。

中美貿易談判向好

至於仍未解決的風險因素將如何?中美貿易談判向好,雙方有意延後12月關稅,而且很大可能在智利APEC峰會中舉行「習特會」,落實第一階段協議,減輕年內經濟衰退風險的機率。當中最主要原因是中美雙方的經濟數據開始走弱,彼此都明白再強硬下去大家都無好處,因此一些不痛不癢的協議可先行落實,買時間來維持自身的經濟直到明年;預期11月中落實後,美國會漸漸進入假期狀態,如感恩節和聖誕節等,傳統上政策轉變不大,亦為本年的中美貿易談判閉幕。

最後是央行們的量寬,下周便會揭盅,市場普遍預期歐央行將一如以往放水,而且歐洲數據已有觸底的象(歐股已開始有資金吸納),以迎接新一任主席拉加德上台。其實,聯儲局在10月15日已開始每月600億美元的量寬,雖然是用現存的超額儲備去應市,但其資產負債表已在9月起反彈,此舉有利美元進一步轉弱,有利美國經濟和新興市場風險的下降,刺激股市。

曙光初現,惟投資者須先考慮個人承受風險程度。

共勉之。

星展銀行(香港)高級投資策略師  李振豪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肖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