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中證監:更開放姿態迎全球投資者
2019-10-26    香港商报
 

中證監:更開放姿態迎全球投資者

【香港商報訊】中證監新聞發言人常德鵬昨日表示, MSCI納入A股並提升納入因子是市場行為,體現了國際投資者對中國經濟穩中向好的信心,中美金融的本質是互利共贏,改革開放是中國堅定不移的國策,資本市場正以更加開放的姿態歡迎全球投資者,資本市場正深化改革,與美國證券、期貨等同行一道加快合作,便利全球投資者參與A股投資。

新三板全面深改啟動

常德鵬還表示,中證監將重點推進新三板五項改革措施,一是優化發行融資制度,構建多元化的發行機制,運行符合條件的創新層企業向不特定的投資者發行股票,提高融資效率,支持不同類型的掛牌企業融資發展;二是完善市場分層,設立精選層;三是建立掛牌公司的轉板上市機制;四是加強監督管理,分類監管,切實提升掛牌公司質量;五是健全市場退出機制,完善摘牌制度,保護投資者合法權益。

此外,中證監網站同日顯示,中證監近日就修訂《證券期貨規章制定程序規定》向社會公開徵求意見。本次修訂主要體現在加強對立法工作的領導;修改完善與《規章制定程序條例》不一致的地方;結合實踐經驗,改進立法程序機制三個方面。

一是加強對立法工作的領導。按照《條例》要求,補充了相關規定,如制定規章,應當貫徹落實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決策部署,年度規章制定工作計劃要經批准,臨時補加規章立項報中證監主要負責人批准等;二是修改完善與《條例》不一致的地方。如要求制定規章應當符合上位法規定;法制機構可以向社會公開徵集規章制定項目建議;年度規章制定工作計劃要向社會公布等;三是結合實踐經驗,改進立法程序機制。如規定各部門需要增加計劃外規章項目的,應當補報立項手續;將公平競爭審查制度上升至規章層面;明確法制機構在規章審查中的職責;明確制定涉外規章應當向國務院報告。

新三板改革要點

▲完善市場分層,設立精選層,配套形成交易、投資者適當性、信息披露、監督管理等差異化制度體系

▲建立轉板上市機制,在精選層掛牌一定期限,且符合交易所上市條件和相關規定的企業,可以直接轉板上市

▲優化發行融資制度,構建多元化發行機制,允許符合條件的創新層企業向不特定合格投資者公開發行股票

▲持續推進簡政放權,提高融資效率、支持不同類型掛牌企業融資發展

▲引入公募基金等長期資金

▲實施分類監管,研究提高違法成本

▲完善摘牌制度,推動市場出清,促進形成良性的市場進退生態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肖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