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跨境資金流動穩定 外債風險總體可控 前三季外匯供求均衡
2019-10-26    香港商报
 

跨境資金流動穩定 外債風險總體可控 前三季外匯供求均衡

【香港商報訊】中國國家外匯局昨日舉行前三季度外匯收支情況數據發布會,數據顯示,2019年前三季度,中國銀行累計結匯94839億元人民幣,售匯98132億元,結售匯逆差3292億元。外匯局總經濟師、國際收支司司長王春英當日在會上表示,前三季度,中國跨境資金流動保持穩定,外匯市場供求基本平衡,呈現銀行結售匯逆差收窄、外匯市場供求保持基本平衡、售匯率保持平穩與結匯率穩中有升等六大特點。

銀行結售匯逆差收窄

外匯局10月25日公布的最新數據顯示,2019年9月銀行結匯11502億元人民幣(等值1625億美元),售匯11745億元人民幣(等值1659億美元),結售匯逆差243億元人民幣(等值34億美元)。

王春英表示,2019年前三季度,全球經濟增長放緩、下行壓力增加,國際金融市場波動有所加大。中國經濟繼續運行在合理區間,主要經濟指標符合預期,經濟結構持續優化。人民幣對美元匯率雙向波動增強,匯率預期總體平穩。前三季度,中國跨境資金流動保持穩定,外匯市場供求基本平衡。

王春英指出,前三季度外匯收支情況呈現銀行結售匯逆差收窄、外匯市場供求保持基本平衡、售匯率保持平穩、結匯率穩中有升、銀行遠期結售匯呈現順差與外匯儲備餘額穩中有升六大特點。

王春英對比了去年下半年和今年前三季度的銀行結售匯、銀行代客涉外收付款數據的對比,結果顯示,數據均在回暖。王春英表示,第三季度,銀行結售匯逆差比第二季度收窄38%,比2018年同期下降64%,充分體現了外匯市場穩定性的提升。同時,企業和個人的結匯意願也穩中有升。

王春英表示,經濟基本面良好、擴大開放政策持續推進、市場成熟度進一步提升,將使得中國的跨境資金流動能夠保持總體穩定。

中國外債規模不高

數據顯示,中國全口徑外債餘額已接近2萬億美元,如此規模是否會產生較大風險?對此,王春英稱,中國外債風險總體可控,有三大原因支撐。

第一,從與主要國家對比看,中國外債的絕對規模和相對規模並不高;從絕對規模看,根據世界銀行統計,2018年末中國外債餘額在世界排名第12位,美國、英國和日本的外債絕對規模分別是中國的10倍、4倍和2倍;從相對規模來看,2018年末,中國的外債餘額與國民收入的比值為14%,據不完全統計,在全球排名位於150名以後。

而且中國的外債負債率、債務率等指標均在國際安全線以內,低於發達國家和新興市場國家整體水平。

第二,從與對外資產的匹配看,中國的對外債務和對外資產增長協調有序。王春英表示,根據國際經驗,衡量外債風險、評估外部脆弱性,實際上更加應該關注對外資產的規模和償債能力。從2014年末至2019年6月末,中國外債增長12%,總體低於對外資產的增幅。此外,外債增速亦在趨緩。

第三,從發展趨勢看,中國外債結構明顯優化,穩定性進一步增強。例如,在期限結構方面,近年來中國外債增長主要集中在中長期外債。今年6月末,中長期外債餘額比2014年末增長63%,佔總餘額的比重提高了12個百分點,同期,短期外債餘額下降6%。

否「資本外流增多」言論

國際收支平衡表數據顯示,中國2019年上半年的淨誤差與遺漏項目的規模較大,外界有疑慮這是否意味?中國的資本外流增多。王春英就此回應稱,「淨誤差與遺漏」不等同於相關的跨境資本流動。「淨誤差與遺漏」是國際收支平衡表的一個標準組成部分,本質上是一個軋差項,會受到經常賬戶、資本和金融賬戶等各個項目的影響。對於涉外經濟大國來說,跨境交易的規模非常大、交易頻繁,給相關統計帶來巨大挑戰,國際收支平衡表的編制工作也是非常複雜的系統工程,使得有時候「淨誤差與遺漏」會顯得比較高一些。

此外,王春英對中國取消QFII、RQFII投資額度限制表示,該項改革將有利於中國的跨境資金平穩流動和國際收支結構優化,也有利於提高境外資本來華投資的穩定性。近十多年來觀察、監測顯示,通過QFII和RQFII通道投資中國資本市場的投資者,多數都是價值型的長期投資者,投資理念較穩健,相對來說是追求中長期投資效益,而不是熱衷於短期獲利頻繁買賣。

她還表示,上述改革有利於促進中國金融市場發展。從更廣闊的視角來看,此次改革會繼續帶來國內投資者結構和交易風格的改善,有助於中國金融市場的長遠發展。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肖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