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新三板勢成主板培育板
2019-10-28    香港商报
 

  作者:王长久

  一段時間裏許久都不再有人提起幾乎是一潭死水的新三板。而中證監25日宣布啟動全面深化新三板改革,為其迎來新生。

  新三板迎來新生

  自2013年正式運營以來,新三板已成為資本市場服務中小企業和民營經濟的重要平台。但近年來,受市場規模、結構、需求多元等因素影響,新三板出現了一些新的情況和問題,如融資額下降、交易不活躍、申請掛牌公司減少、主動摘牌公司增加等。作為服務民營中小企業的重要陣地,新三板近期的發展遇到了比較大的挑戰,融資和交易額大幅下降,新三板一度被業內形容為一潭死水。為了激活新三板,中證監將重點推進以下改革措施:優化發行融資制度、持續推進簡政放權、加強監督管理、健全市場退出機制等。

  補齊新三板的「短板」

  新三板市場作為新興市場,一直處於探索完善中,經過早期爆發式增長,市場參與者逐步趨於理性,一些不適應資本市場要求的掛牌公司自然出清;同時,隨着優質掛牌公司不斷成長壯大,新三板現行市場分層、融資、交易、投資者適當性等制度安排難以滿足其發展需求,多層次資本市場體系互聯互通的有機聯繫仍不完善,迫切需要綜合施策,深化改革。

  為此,中證監25日表示,在完善市場分層方面,將設立精選層,配套形成交易、投資者適當性、信息披露、監督管理等差異化制度體系,引入公募基金等長期資金,增強新三板服務功能。而接着新三板精選層的制度設計是轉板機制:在精選層掛牌一定期限,且符合交易所上市條件和相關規定的企業,可以直接轉板上市,充分發揮新三板市場承上啟下的作用,實現多層次資本市場互聯互通。在市場人士看來,此條制度的設立也意味着新三板定位的明確,將成為主板市場的培育板。

  而事實上,近年來通過新三板轉板到主板、創業板,尤其是科創板的企業逐年增多。而此次新三板的改革,是基於新三板成立、擴容、創新層之後的又一重要舉措,新三板正式從量的擴充步入質的升級。

  新一輪改革勢必會恢復和增強新三板的直接融資功能,滿足社會對直接融資的需求,對中國經濟的影響力將會顯著提升。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蒋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