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高校排名說明了什麼?
2019-10-28    香港商报
 

  作者:流深

  10月22日,被稱為「世界四大權威高校排行榜」之一的USNews發布了2020年世界大學排行榜。在總排行上,中國兩大高校北大和清華表現搶眼,在英美高校幾乎壟斷的前幾十名高校中,分別位列36和59。而在專業排名中,清華更是在土木工程、工程專業和計算機科學這三項上排名世界第一。有網友驚呼,原來中國高校已經到了可以超越斯坦福、哈佛、牛津等世界一流高校的水平了。

  但如果仔細研讀這一次的USNews大學專業排行榜,便很容易會發現一些奇怪的地方。比如,在專業分類上,除了作為大類的Engineering(工程學),榜單還單獨列出了諸如MechanicalEngineering(機械工程)、CivilEngineering(土木工程)、ElectricalandElectronicEngineering(電子電器工程)等工程類的細分專業,而在這幾項專業排名中,無一例外都有很多中國高校上榜,甚至於在機械工程類下的全球前十排名中,就有八間中國大學的身影;而在農業科學的類別下,也有中國農業大學、華南理工大學、江南大學、南京農業大學等「非著名高校」的身影,而前十名則沒有任何一間傳統意義上的世界名校。

  然而,一旦回到藝術與人文、化學、物理學、生物及生物化學等更被人熟知的學科大類劃分之下,名單就回到了大家熟知的那些世界頂級大學的「大檢閱」,中國大學甚至很難進入到前二十的行列之中。

  內地科教仍明顯落後歐美

  毋庸置疑,中國這些年在高等教育和科研方面投入的資金和關注有目共睹,不少尖端科研成果的相繼問世,也足以說明中國高校在學術和科研領域上的巨大進步。但必須看到,這樣的進步和領先仍然只是在相對狹窄的特定領域,尤其是與中國經濟發展和工業體系相適應、配合的工程學、計算機等應用性和實踐性極強的領域。然而,一旦回到作為上述學科發展基礎的各項基礎學科領域,中國高校的落後和歐美高校的領先還是十分明顯的。

  更加值得深思的或許是:為何這張榜單如此排名?正如知乎上有網友指出的,任何一張大學榜單的背後都是一潭極深的水。對USNews這種歷史悠久但又有營收壓力的商業機構來說,一方面通過綜合排名和基礎學科領域排名來維持其公信力和知名度,另一方面則通過領域細分和特定專業排名等方式,來增加大批「非傳統名校」的曝光度,着實是一種排名機構和各大高校都樂見的皆大歡喜方式。

  所以說,面對各種各樣權威或不權威的「高校排名」,我們當做參考就好,但若因為某個排名靠前就歡天喜地,那可就是太過天真。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蒋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