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多安的支架找誰拆除
2019-10-28    香港商报
 

  作者:灵童

  蘇州大學附屬第一人民醫院副院長、心內科主任醫師楊向軍被抓,官方表示其涉嫌嚴重違紀違法。據媒體消息,楊的被抓是因為被其博士生實名舉報:亂裝支架,裝一個回扣一萬元,已撈錢上億。

  內地醫生亂裝心臟支架的現象,也因楊的被抓而浮出水面,觸目驚心。其實搖錢樹不止是心臟支架,還有關節置換、裝牙套、鑲牙,沒有多少病人知道該換還是不該換,大多數情況下都是受擺布的人。更有網友表示,自己是被醫學騙子毀了健康的人,希望國家把醫療界中的亂像管起來。

  比「剖開肚子拿紅包」更可怕的是,多安的支架幾乎不能拆除,還要相當一段時間需要服藥,給病人造成的傷害是不可逆轉的。但如果不是博士生實名舉報,僅靠病人的投訴,能告倒楊向軍嗎?結果可想而知。

  在醫患關係緊張的當下,靈童無意挑動加重這種矛盾。但是,從楊向軍被抓,從其肆無忌憚的索取,撈錢金額的巨大,可見治理醫學亂像已是刻不容緩。對於一些民怨大、油水厚的科目,確有必要進行一次全國性的普查和整頓。同時對醫師資格的取得,也應實行更嚴格的管理,首先從體制和制度入手,管住過度治療這股歪風。

  過度醫療難約束

  因為只是要求醫生要有醫德,要有良知,但在巨大利益誘惑面前,良知根本不是錢的對手。如果過度治療很難用制度來約束,連制度都無法約束利益,那麼,良知就會變得更加蒼白。

  在中國步入老年人口越來越多的現在,過度醫療意味?更多人受害。它不僅浪費?國家的資源,損害?公眾的財富和健康,也腐蝕?社會,讓正的風氣樹不起來。

  許多人將醫學亂像歸因於醫療市場化改革,對此靈童不敢全部苟同,因為任何改革都是對錯誤的修正,通過市場化改革來更有效配置資源的初衷沒有錯,變調的是在執行過程中,犯了一切向錢看的錯誤。解決途徑有兩個,一是提高醫生待遇,高薪養廉,不讓他們動撈錢的歪腦筋,這可以在財力相對充足的城市進行試點。另一個就是對所謂油水厚的崗位,實行輪崗或者換醫院,不讓其在一個地方長期執業,從而形成一定勢力,楊向軍的簡歷就表明他長期在蘇州大學附屬醫院心血管科任負責人。從目前多起被曝出的過度治療個案來看,也有相似特點。但願通過治理,「白衣天使」中少些楊向軍這樣的同類。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蒋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