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瓊再「搶人」 疲軟樓市或迎轉機
2019-10-28    香港商报
 

  作者:豪士

  為貫徹落實國家有關政策要求,推進新一輪戶籍制度改革,便利非戶籍人口落戶,加快破除制約人口自由流動的制度性障礙,海南省人民政府辦公廳近日發布公告稱,海南省將全面開放對內對外落戶政策,基本取消本省(除三沙外)落戶限制,省內居民,可在有合法穩定住所、建制鎮的社區落戶;省外居民,取得本省居住證並參加社保,可在有合法穩定住所的城鎮社區落戶。

  吸引人才落戶謀發展

  從政策文本上來看,海南此次放寬落戶限制,不再設立學歷、年齡等剛性制約人口流動的門檻,主要目的還是響應中央的政策,推動非戶籍常住人口的快速落戶,以全面提高海南的戶籍城鎮化率。「有人就有需求,人多力量大」,和中國其他城市此前出台的放寬落戶政策一樣,海南此次的政策很明顯也有「搶人」的意思,而且搶的不只是人才,還有其他有意願搬到海南居住省外居民,比如有意到海南養老的人,特別是北方三四線城市有到南方養老需求的人。

  眾所周知,海南陸地面積龐大,但常住人口還沒達到1000萬,也就是說,陸地面積17倍於深圳的海南,常住人口大約只有深圳的一半。可以看到,即便於去年4月升級為全島自貿區並全面建設自貿港,海南在吸引人才方面並沒能取得多大成功。一方面是落戶門檻沒有降低,加上海南當時出台了極其嚴格的樓市調控政策,冷卻了那些想奔赴海南「淘金」的人的熱情;另一方面是,全國其他城市也紛紛在出台「搶人」政策,各地爭相「搶人」,對海南虹吸人才形成了挑戰。

  毫無疑問,人口的短缺,是制約海南發展的一個重大因素。就此而言,海南有充足的理由放寬落戶限制,吸引人才持續不斷流入,更好地推動海南經濟的發展。

  變相放鬆樓市調控政策

  從市場的反應來看,海南此次放寬人口落戶限制,之所以能引起外界廣泛關注,主要還是因為涉及到樓市層面。雖然明面上沒有提及與樓市有關的內容,但落戶限制的放寬,實際上相當於間接放鬆了樓市的調控政策。此前海南實施全域限購的政策,其中三亞、海口和瓊海實施最嚴厲限購,外省居民需要繳納5年社保或個稅,才有購房資格。

  可以看到,在過去的一年多時間裏,由於實施嚴厲的限購政策,海南房地產市場降溫非常明顯。根據相關數據,今年前三季度,海南房地產開發投資同比下降28.1%;房屋銷售面積同比下降48.6%;房屋銷售額同比下降44.6%。海南對「炒房」行為的嚴防死守,在為全面建設自由港打下基礎的同時,也由此付出了一定的代價,即樓市的大幅放緩,對海南經濟的增長構成了很大程度的殺傷。而中央對海南給予厚望,自然也不希望看到海南經濟發展一落千丈,或者說不希望看到樓市大幅放緩對金融系統構成衝擊。儘管中央政策是要求「房住不炒」,但「穩房價、穩地價、穩預期」才是樓市調控的重點和目的。因此,海南因城施策,適度放寬樓市調控政策,本身也是可取的。就像稍早前三亞樓市調控政策的放鬆一樣,目的也在於此。

  落戶門檻降低後,意味着購房限制放寬了,取得購房資格將變得更為容易。由此一來,必然會增加部分的購房需求,吸引有投資和安居意願的人奔赴海南。但需要明確的是,取消落戶限制,不等於取消購房限制,即使取得海南戶籍的人士,還是要符合相應的購房要求。所以,短期而言,海南的樓市不會劇烈變動,出現異常火爆的概率不大。

  當然,這種政策的鼓動,自然也會引發一股「炒樓熱」,市場也將迎來逆轉的機會。未來而言,對於幾經起落、有過慘痛樓市「泡沫」破裂經歷的海南來說,將重點放在發展其他產業,堅持「房住不炒」,仍將是主調。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蒋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