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最後兩月 韓蔡決戰
2019-10-28    香港商报
 

  作者:平凡

  民進黨當局在陳同佳事件上近乎「政治流氓」式的操作再次證明,「綠色政權」本質上就是一個既無政治底線也缺失道德底線的騙子集團。然而,儘管蔡英文政府已經到了「不知恥近乎勇」的地步、近4年執政也荒腔走板,但目前來看,「空心蔡」成功連任的幾率依然很高。親綠機構的民調顯示,一年前還是當紅炸子雞的韓國瑜,如今民調竟然落後蔡英文高達近20個百分點,中立機構民調也有10個百分點左右的差距。

  這正是台灣政治最詭譎之處,是韓國瑜太弱,還是蔡英文有特殊的「魔力」?

  蔡盛韓衰形勢有變

  從對參選猶抱琵琶半遮面起,韓國瑜負面消息不斷,加之國民黨內部始終未能整合、黑韓勢力煽風點火等,「韓流」持續降溫。相反,背負着執政無能的蔡英文,卻借香港事件販賣「芒果乾」成功翻身,本土旅遊補助、年輕族群的育兒新政、農民退休制度、高鐵難延屏東東延宜蘭等「買票」政策傾巢而出,成為其穩固選情的利器。

  不過,自韓蔡「雙十對擂」以來,韓弱蔡強的風向悄然轉變,前者轉守為攻,一方面「打蔡」火力全開,炮轟民進黨當局抽水香港等操作效果不錯,另一方面則直搗綠營老巢屏東,再到台南、嘉義,連下三城,無不人潮洶湧。惟蔡英文利多出盡,猛吃香港豆腐反而燙了嘴,在應對陳同佳自首上進退失據,能否完美拆彈是選情走向甚至是鹿死誰手的關鍵。

  除個人境遇之外,外部氛圍似乎也對韓國瑜更加有利。這邊王金平說告別立法院,實則形同退出政壇,所謂的選到底最後恐怕只剩自嗨。另一位泛藍老牌大咖宋楚瑜則陷入是否五度出征的窘境,親民黨日漸式微對國民黨而言不是壞事。另外,國民黨主席與王金平日前出席活動頻頻擁抱笑談,也被解讀為撇除心結,甚至預示着國民黨內部團結整合有成。消除了王金平的不安因素,減輕了親民黨的分食壓力,都是韓國瑜的利好。

  至於蔡英文,日本賀電風波至今未平,又遭兩岸四地甚至全球輿論全體圍剿,屬下「內政部長」徐國勇指罵記者的「高人一等」姿態更讓台灣人大跌眼鏡,無情打臉蔡英文的「謙卑謙卑再謙卑」。

  陳同佳之雷可滅蔡

  退一步講,民調在台灣本來就是一種政治,一年之前一眾民調不看好高雄變天,如今韓國瑜落後這麼多亦缺乏科學依據,跟其實際造勢盛況極不相符,癥結可能出現在不表態人群上。無論「藍綠」的機構民調不表態率均超過20%,甚至接近30%,顯示還有相當多的選民選擇沉默。而大多的觀點認為,這些人更多的屬於泛藍,要麼支持韓但仍未表態,要麼對韓失望或支持郭台銘而選擇棄投,一旦到了最後一刻,韓蔡差距還有多大?

  另外,蔡英文支持率已觸天花板,甚至有下滑跡象,而韓國瑜則觸底反彈,呈現上升趨勢。在藍營內部整合遲遲無法成功之下尚有轉機,如果國民黨在最後時刻促成團結,逆轉勝並非不可能的任務。

  蔡英文有陳同佳案這大地雷未爆,韓國瑜有「韓流」再現勢如破竹,顯示「下架蔡英文」仍然很有市場。因此,勝負遠遠未定,最後兩個多月的決戰勢必更加激烈。

  不妨援引媒體的預測,兩顆子彈能讓陳水扁鹹魚翻身,同樣,徐國勇的一陽指也可為蔡英文的2020「送終」。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蒋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