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港股底氣穩 危中有機
2019-10-29    香港商报
 

  中美貿易談判交手,第一輪戰情落幕:雙贏。中國終於正式發聲指出談判有結果,不要小看這次發聲,是中國自去年至今,一次有力度的官方聲音,有一定的指導性。若投資者有意投資紅籌國企股,更須細心解讀。這消息公布後,香港的中資股開始明顯有氣氛,這就是效應。

  市場是由信息和資金所帶動,因此,負面消息必須留意,美國本周預期將有降息行動,以及加大力度的變種量化寬鬆操作,二者皆針對市場放水。美元又再攻入世界資本市場找機會,以此推論,由於香港股市是金蛋,資本進出不受限制,又有中國紅利概念,必定受到這批資金照顧,大市有機會隨美股起舞,內地股市向上升。

  香港若振作仍有機會

  香港社會騷動看似無了期,但留意一下,事件最終沒有對接口可承擔一切後果,即是所有行為都是「為行為而行為」,因此預期最後還是由政府出面收拾殘局,香港元氣必傷,但多年來沉澱下來的經濟底子不會失去,香港能重新振作,仍能大有可為,惟一可惜的是教育發展可能出現局部斷層,引發人才資源問題,打擊競爭力。

  當今世代,強國戰爭是經濟戰爭,不是軍事行動,行軍太明顯,動用資源太多,難保證有效果。美國近年對外多次出兵,都是灰灰的收結,可見動真槍戰爭已不能解決問題。特別是經濟問題,美國債太多,總統特朗普要連任脫禍,二者都是支持美股和弱美元的精要因素,一旦美股出事,美國的經濟會快速衰落,從無錢到有真錢,就要搶錢,搶真錢,中國就是目標,迫中國開放銀行業務,以高息吸收存款,抽取民間資金,就可配合另類行動,所以可以預期,美資銀行到內地擴張,結果就是銀行利用獎金漏洞將存款息差拉闊,正面削弱了中資四行的穩定利潤。

  金價中線可看好

  據美聯社報道,美國司法部將對「通俄門」調查的調查行為進行刑事調查,這句話意思就是指對特朗普在大選期間涉嫌「通俄」問題正進行調查,現在美國司法部要對這個調查行為刑事調查。

  「通俄門」其實已經有不少證據了,當中包括有俄羅斯女間諜已交代了不少秘密,基本能夠實鎚特朗普團隊在大選時期「通俄」,並且證明在選舉成功之後依然「通俄」。

  特朗普身處內憂外患雙交,因此就急想把「通俄門」一事快速了結。不過特朗普選擇的方法是直接通過美國司法部進行干預,讓全美國人都知道他是在以權謀私。在該消息曝光之後,特朗普立刻就遭到了口誅筆伐。而特朗普則是處之泰然,並表示對司法部的決定感到驕傲。

  不過,事情很快就出現了變化,本月26日美國華盛頓哥倫比亞特區聯邦地區法院首席法官給出了裁定:美國國會有權獲得「通俄」調查報告中的大陪審團材料;國會眾議院民主黨人針對總統特朗普的彈劾調查合法有效,即時成為特朗普的噩夢。

  如此一來,「通俄門」就無法不了了之。早前特朗普僅僅跟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打了一個電話,就直接被彈劾調查,而「通烏門」的性質,遠比「通俄門」更加嚴重,影響更大。不排除這也是支持中美貿易談話能快速取得第一個成果的因素。金價會因美元新量化行動加快,低息和通脹環境下,中期走勢推論是可以穩步上升,短期每次到1480美元區就出現買氣,更進一步支持我的觀點。

  美建證券貴金屬研究部杜普櫟(逢周二刊出)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蒋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