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中美貿談有進展 股市漸入佳境
2019-10-29    香港商报
 

  美國股市上周高收,雖然企業季績缺乏驚喜,但中美貿易談判傳來好消息,美國貿易代表辦事處稱,中美首階段協議部分內容接近談妥,消息帶動美股造好。上周累計,道指上揚0.7%,標指攀升1.2%,納指則抽高1.9%。

  市場關注減息周期是否結束

  展望本周,焦點莫過於聯儲局議息。雖然市場普遍預期聯儲局將減息0.25%,但投資者關注當局是否視本次減息為利率調整周期之結束。此外,美國與歐元區經濟數據、日本與加拿大央行議息結果,以及英國脫歐問題也值得投資者重視。根據FedWatch數據,交易商預期聯儲局在周三結束一連兩日議息後,減息0.25%的可能性是94%,較前一周的90%有所上升。分析認為,基於美國經濟放緩情況嚴重,聯儲局勢必在會後聲明表明有可能繼續減息,在12月及明年1月各減息0.25%。

  第二個焦點是美國經濟數據。市場預期,美國周三公布的第三季GDP將錄得1.7%按年升幅,較次季的2%下滑。同時,美國將於周五公布10月就業報告,市場預期通用汽車罷工事件將影響非農業職位增長數據。CommonwealthFinancialNetwork投資總監BradMcMillan表示,有關影響只是暫時性。

  第三個焦點是歐元區數據。歐元區將於周四公布第三季GDP按年變幅,市場預期錄得0.1%增長,低於前一季的0.2%。此外,歐元區10月通脹與8月失業率也是值得注意的數據。

  第四個焦點,是日本央行於周四的議息會議,以及加拿大央行周三議息。市場預期兩間央行會維持利率不變,但日本央行發布的經濟預測可能較預期差,量化寬鬆措施可能延續至2020年。相反,加國央行可能發表較進取的加息觀點。

  第五個焦點為英國脫歐進展。歐盟同意英國脫歐期限延長至明年1月底,英國國會則於當地時間星期一傍晚表決是否同意首相約翰遜提出的12月12日提前大選要求。

  港股市盈率不足10倍

  另外,中共第十九屆四中全會定於周一(28日)至周四(31日)在北京召開。國家主席習近平強調,要把區塊鏈作為核心技術自主創新的重要突破口。本地方面,特區政府將於周四公布第三季經濟增長的預先估計數字。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表示,繼第二季呈按季負增長後,第三季情況持續,意味經濟已步入技術性衰退,且負增長的幅度顯著擴大,不排除全年經濟呈負增長的可能性。目前香港股市,市盈率不足10倍、股息收益率3.7%,長線來說,低利率環境下,是低吸的良機。

  東驥基金管理董事總經理龐寶林(逢周二刊出)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蒋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