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金融瞭望】粵港澳大灣區魅力何在?
2019-10-29    香港商报
 

  自2019年2月18日經黨中央、國務院同意正式公開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以來,粵港澳大灣區便成為世界關注的焦點,近來更成為內地和許多國家重點對接的地區。為什麼粵港澳大灣區會如此廣受關注?有何特殊魅力?

  其實,仔細展望一下粵港澳大灣區未來發展前景就不難得出結論:當今世界,沒有第二個地區能夠像粵港澳大灣區那樣,有着巨大的發展潛力、美好的發展前景、超多的投資機會、龐大的人口聚集、完善的產業配套、領先的高新產業群、強大的市場輻射力、宜居宜業的生活環境。

  具備巨大的人口紅利

  根據初步測算,到2035年,粵港澳大灣區的人口將從現在的7500萬增加到1億,人均GDP將從現在的2萬多美元上升到5萬美元甚至更高。未來17年,粵港澳大灣區將成為世界一流灣區,甚至有可能躍升世界第一大灣區。屆時,整個大灣區將會成為世界經濟首都、世界級的科技創新中心、跨國企業總部中心、時尚消費中心、國際商貿中心、國際金融中心、國際航運中心、國際會展中心、國際旅遊中心等等。

  在粵港澳大灣區規劃的推進過程中,隨經濟總量的不斷擴大,人口規模的增加,產業集群的升級,消費能力的竄升,整個大灣區將會演繹出層出不窮的財富故事。譬如,由於大灣區的企業多、市場機會多、上市公司多、投資領域多、新興業態多,任何一個領域都會造就財富神話,不斷湧現的財富故事必將成為吸引國際資本、跨國企業和國際人才蜂擁而來的最大動力。人們可以看到,近年來,在大灣區創業致富的企業和個人比比皆是,不少年輕人或者中小微企業在昨天還默默無聞,名不見經傳,但幾乎一夜之間便搖身一變成為企業精英和創業領袖。

  青年人發展的沃土

  可以說,粵港澳大灣區是青年人最佳的創業與就業舞台,無論什麼年輕人,只要有一技之長,都能夠在大灣區施展才華,找到發揮自己才幹的位置。有些青年人具有開拓精神,勇於創業,這裏的土壤最適合青年人創業。有些青年人雖然不想創業,但卻擁有技術專長,這裏企業多、高薪職位多,收入高,通過貢獻自己的技術專長與知識能力同樣能夠獲得高收入、高回報。而且,由於整個大灣區的產業發展空間與地理發展空間巨大,通過市場要素流動可以向世界延伸。因此,在大灣區工作或創業,升職漲薪的機會大大提高,青年人只要肯付出努力,一定大有作為。

  續寫財富故事的傳奇

  近來,在粵港澳大灣區的深圳市經常傳來各種各樣的財富故事,譬如,有人因早前購買了城中村的農民房恰逢時下房地產商進行城市舊改拆遷,結果獲置換新的商品房或獲補償大筆現金,從而身價暴增,一夜致富。據悉,還有一批年輕人熱衷數字貨幣的投資,在大家都不了解數字貨幣的時候,他們勇於嘗試,幾年下來在數字貨幣市場大有斬獲,短短幾年時間從幾萬元或幾十萬元人民幣投資起步到如今身價數以千萬計的年輕人不在少數。還有年輕人團隊通過開發新的軟件與大的IT公司合作,承包相關軟件項目和服務,結果短短幾年時間小微企業迅速成長為大中型企業等等。

  近日,內地權威機構公布了全國各大城市房價的最新數據,粵港澳大灣區各大城市的房價普遍表現穩健,且呈現上升態勢。為什麼?因為人們看好整個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前景,資本、人才和各種生態要素正源源不斷湧入大灣區,試想,如果大灣區沒有大量的創業、就業與賺錢的機會,會有大量人口湧入這片熱土嗎?而進入大灣區的新增人口必然對住房有剛性需求,如此背景之下,粵港澳大灣區的房價想跌都難。顏安生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蒋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