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經濟嚴冬百業呻苦
2019-10-29    香港商报
 

   經濟嚴冬百業呻苦

  港府:紓困效果建基於恢復秩序

  【香港商報訊】記者戴合聲報道:反修例風波持續數月,令本港多個行業受到嚴重衝擊,加上中美貿易摩擦及環球經濟走弱等影響,香港經濟正面臨內憂外患。昨日,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出席立法會經濟發展事務委員會會議時強調,一系列紓困措施是建基於恢復秩序,令香港成為旅客心目中的安全城市,否則推出再多的獎勵都起不到有效作用。至於未來會否發放消費券,他指當中涉及很多公帑,要思考直接派錢可否真正解決問題。

  旅遊業界嚴冬打擊面好大

  邱騰華會上發言時指,去年香港經濟增長為3%,而今年前兩季卻近乎為零,情況嚴峻,令人擔憂。他續說,10月份,抵港旅客人數減半,很多相關行業亦有轉差情況,預計下半年及來年年初季度情況亦都會變差。特區政府正在思考鼓勵本地遊措施,包括研究如何鼓勵本地組織營辦類似旅行團。

  邱騰華說,現金獎勵並非唯一支持旅遊業界的方式,「旅遊界嚴冬」對業界打擊很大,但政府只能調動有限資源應對,與業界繼續磋商。他亦重申無論任何意見,政府都會聆聽。

  邱騰華指,政府希望可以撐企業、保就業,收取的費用包括差餉已經減少,今年已實行「還息不還本」措施,並向立法會申請新的90%保證計劃,但要做到百分百擔保十分困難。僱員方面,他指已與勞工及福利局合作推出僱員再培訓津貼。過往兩年已得到立法會批准在市場注資25億元,下一步將會增設30億元資金。對於旅行社獎金方面,他指現時可分配資源有限,因此每間旅行社可領取的金額上限為6萬港元。

  零售業生意最多跌七八成

  旅遊界議員姚思榮認為,政府推出的每人100元獎勵出境旅行社及120元獎勵入境旅行社的計劃「治標不治本」。他稱,現時很多旅行社都面臨苦況,預計春節過後旅遊業將會出現裁員潮及倒閉潮。對於已經出台的紓困措施,姚思榮表示「有好過冇」,期待政府第四波及第五波支援措施,同時要求政府減少機場稅與機場建設稅。他還認為,目前一些措施對本地旅遊業並無幫助,建議迪士尼及海洋公園趕快推出特價措施。

  金融界議員陳振英亦稱,新一輪支援措施金額太小,效果不大,港人出遊時政府獎勵100元亦不實際,建議政府推出消費券,鼓勵市民「自己救自己」。

  有建議推消費券自救

  此外,批發及零售界議員邵家輝指,部分企業生意跌幅達七至八成,零售業界存在很大壓力,故要求政府加大擔保額及提供電費、煤氣費等雜費補貼。

  另據零售管理協會主席謝邱安儀昨早於電台節目稱,8月份本港零售數字對比去年同期整體下跌23%,跌幅十分誇張;有餐飲業界代表反映,上月已有約100間食肆結業,現時數字更上升至約300間。「現時食肆結業的速度驚人,相信未來情況會持續,導致街舖空置率亦會有增無減。」她呼籲大地產商和大業主應負上社會責任,主動減免租金。

  運輸船隻獲一次性補貼

  航運交通界議員易志明則表示,近日空運物流業受社會風波影響,但機管局仍未公布早前承諾的額外支援措施,希望政府加快催促機管局減免空運貨站的處理費、商戶舖租等。進出口界議員黃定光認為,社會需要穩定環境,否則一切發展經濟的政策都是枉然,要求局方積極投入到止暴制亂行動;他又指港珠澳大橋未能物盡其用。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回應議員提問稱,他明白社會事件對業界影響很大,亦密切留意各界所受的影響,機管局已盡力與商戶商討提供協助。陳帆說,已為業界推出短期紓困措施,包括為超過6000艘商用船隻提供一次過驗船費補貼,涉款約1650萬元,亦會為約7900艘機動船隻提供一次過5000元的燃油補貼,牽涉接近4000萬元;港珠澳大橋有過「輝煌的時間」,曾經一日之內有近16萬人次使用大橋,但受現時社會環境影響,政府會視乎交通情況逐步加大車流量。議員們歡迎相關措施,惟因措施要在立法會財委會獨立審議,未必能夠及時補貼業界,希望當局納入新一份財政預算案進行綑綁式審議。

  逾五成新人婚禮受動亂波及

  【香港商報訊】記者周偉立報道:社會動蕩如何影響男女成就人生大事的意欲?本港結婚資訊媒體「生活易」昨日公布近月結婚消費調查結果發現,超過五成受訪新人婚禮因目前社會氣氛而受不同程度影響,包括超過一成要延期或取消婚禮。

  酒席為婚禮最大開支

  今年8月至9月期間,「生活易」訪問了1297名打算於2019至2021年間結婚的新人,以了解準新人總開支及消費模式。調查結果顯示,新人結婚平均開支仍錄得2%的輕微升幅,即由去年360577元升至今年369166元。禮金則與去年持平,為5萬元。

  在籌備婚禮開支中,最高消費項目仍是「婚宴酒席」,升4%,平均花費18.54萬元,市場總值估計達92億元;其次為「結婚首飾及戒指」,升5%,平均消費7.23萬元,市場總值估計達36億元;第三大消費屬「蜜月旅行」,則跌4%,平均消費3.87萬元。

  人情方面,各式場地去年都錄得零增長,惟今年高級酒店婚宴的人情顯升,由去年1200元升至今年的1400元。午間婚宴人情亦由600元上漲至800元,上升超過三成;酒會人情則從去年500元升至600元。今年新增西餐廳選項,人情中位數為800元。

  500對新人婚禮或取消

  因應近期香港社會風波,「生活易」再於10月上旬訪問了729名於2019至2021年間結婚之新人。結果顯示,竟有52%的新人婚禮因社會氣氛而受到不同程度影響,當中12%需要延遲婚期,1%更取消婚禮。

  「生活易」行政總裁馬宗傑表示,若按照政府統計資料,以去年49331宗結婚宗數作計算,1%亦即全港有接近500對新人要取消婚禮。他又表示,曾聽聞有兩對30多歲的新人因政見不同,婚宴最終告吹。

  另外,調查結果亦顯示,新人也有其他顧慮,包括帶悲觀情緒籌備結婚、少了賓客出席或擔心賓客安全、婚禮當日交通問題,如地鐵突然或預早停駛等。馬宗傑指,很少婚宴能在晚上10時完結,故新人或額外支出租車金錢以接載親友,都導致開支上升。

  不過,「生活易」也認為,由於2020年是雙春兼閏月,相信已計劃於明年結婚的新人會把握於「超好年」內完成終身大事。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蒋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