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台積電市值攀新高 劉德音料短期仍存挑戰
2019-11-01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台積電股價昨天一度突破300元(新台幣,下同)關卡,市值達歷史新高的7.77萬億元(約合1.997萬億港幣)。在昨天舉行的台灣半導體產業協會年會上,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表示,明年經濟仍充滿挑戰,要繼續虛心,保持領先才是最大挑戰。劉德音還指出,半導體製造業需要土地,對穩定電力與水力供給依賴很深,希望台當局能更多支持。
 
  創台股單一企業市值歷史最高
 
  此前,台積電美國存托憑證(ADR)持續走高,帶動台積電昨天股價開盤站上新台幣300元關卡,市值達7.77萬億元,創歷史新高,也改寫台股單一企業市值歷史新高紀錄。同期,台積電ADR也同步走高,收在51.91美元,漲幅0.85%,同創歷史新高。
 
  受惠7納米制程快速增長,台積電下半年業績將逐季創歷史新高,全年營收也將較去年微幅成長,表現優於業界水準。台積電表示,為滿足客戶強勁需求,決定擴大7納米與5納米制程投資,今年資本支出將達140億至150億美元,也是歷史最高水平,明年資本支出將維持今年規模。
 
  投資者也看好台積電未來走勢,指台積電制程技術領先效益可望發酵,受惠5G與高效運算等應用市場成長動能,明年起營運應可重回長期成長軌跡,晶圓代工龍頭地位也將更加穩固。
 
  台半導體產業預估逆勢增長
 
  在昨天舉行的台灣半導體產業年會上,劉德音表示,台灣半導體仍是全球產業鏈的中流砥柱,位置封裝測試第一、製造第一、IC設計第二的佳績。根據台灣半導體產業協會統計,2018年台灣半導體產值達新台幣2.6萬億元,今年預估逆勢增長。
 
  劉德音說,過去幾十年來科技發展日新月異,各種創新想法被一一實現,智能手機、社交媒體、雲服務及大數據等,每個科技發展都已對社會產生重大影響,改變人類生活形態。隨着半導體快速發展,劉德音認為,各種創新應用將更深入人類生活各個層面,在周邊無所不在,尤其在各界特別期待的物聯網時代,可以期待人工智慧與5G帶來的種種應用,將為半導體開創無限的機會。
 
  劉德音半導體產業表示樂觀,他認為現今的產業進步不只是制程微縮,而且已經發展到三維IC、雲設計等。劉德音指出,繼續加強研發動能,掌握關鍵技術,建立整體產業鏈,包括IC設計、製造、封裝測試、元件及材料等,成為全球重要科技夥伴地位,是台灣半導體產業共同目標。
 
  籲台當局穩定水電供給
 
  不過劉德音也指出,台灣半導體產業要面對資源挑戰,尤其半導體製造業需要土地,對穩定電力與水力供給依賴很深,希望台當局能更多支持,兼顧產業與環境發展。
 
  他也認為明年經濟將充滿挑戰,中美貿易戰對明年產業還是會有影響,全球投資能量都減弱。至於台積電赴美設廠一事,劉德音說,台積電沒有直接受到來自美國的壓力,不過,美國客戶確實有受到美國國防部的「關心」,並希望台積電將相關產品轉移到美國生產。
 
  劉德音強調,台積電短期不會赴美國設廠,在持續評估中。他認為,在美國生產,服務與成本都是挑戰。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郭玉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