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外交部回應英涉港報告:停止以任何方式插手香港事務
2019-11-02    香港商报
 

   外交部回應英涉港報告:

  停止以任何方式插手香港事務

  【香港商報訊】針對英國政府近日發表《香港問題半年報告》,外交部發言人耿爽昨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香港事務純屬中國內政,任何外國政府、組織和個人都無權干預。

  英沒有所謂「責任」

  對於10月31日英國政府發表了最新一份《香港問題半年報告》,耿爽回應稱,我們對英國政府定期發表所謂《香港問題半年報告》,對香港事務說三道四的錯誤做法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

  他指出,香港回歸以來,中國政府嚴格依照憲法和基本法對香港特區實行管治,「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方針得到切實貫徹落實,這是任何不帶偏見的人都無法否認的客觀事實。中國政府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的決心堅定不移,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決心堅定不移,維護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的決心堅定不移。

  耿爽強調,香港事務純屬中國內政,任何外國政府、組織、個人都無權干預。英方對香港無主權、無治權、無監督權,不存在所謂「責任」。香港是中國的香港,我們要求英方正視現實,尊重中國主權,停止發表有關報告,停止以任何方式插手香港事務,干涉中國內政。

  駐英大使批西方政客殖民心態

  特區政府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在英國倫敦訪問期間,曾拜訪中國駐英國大使劉曉明。劉曉明在會面時指出,中央政府堅定不移支持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帶領特區政府依法施政,堅定不移支持警隊嚴正執法,支持司法機關依法懲治犯罪分子,維護香港法治和秩序。

  劉曉明在會面時,形容目前香港總體局勢有所好轉,但一些極端激進分子仍實施街頭暴力,嚴重踐踏香港法治和社會秩序,影響香港經濟發展和民生福祉。他又批評個別國家政客仍固守殖民心態,奉行雙重標準,對香港局勢指手畫腳,煽風點火,強調香港事務不容任何外部勢力干涉。

 

  港府:外國不應干預香港事務

  【香港商報訊】就英國政府發表所謂《香港問題半年報告》,特區政府發言人10月31日晚回應傳媒查詢時表示,自回歸祖國以來,香港一直嚴格按照基本法規定實行「港人治港」、高度自治,充分體現「一國兩制」得到全面和成功落實。外國政府不應以任何形式干預香港特區的內部事務。發言人表示,特區政府會繼續堅定不移地按照基本法落實「一國兩制」方針。

  發言人指出,保障人權和自由是特區政府的憲制責任。基本法第四條訂明,香港特別行政區依法保障香港特別行政區居民和其他人的權利和自由。除了基本法外,人權和自由在香港也受到《香港人權法案條例》及其他法律的充分保障。特區政府十分重視人權和自由,也必定全力維護。

  香港人權自由有充分保障

  就《2019年逃犯及刑事事宜相互法律協助法例(修訂)條例草案》(條例草案),發言人表示,特區政府已在近日的立法會會議上撤回條例草案。

  就報告指出「示威者必須停止暴力」,發言人稱,過去數月香港發生連串示威及公眾活動,部分活動最後演變成暴力違法事件,導致地區及民生設施遭到破壞,市民受到傷害。對此,警方一直保持克制,嚴格根據法律執法。警方執法行動的目的是保障市民大眾的生命財產安全,將違法人士繩之以法,盡快令社會恢復秩序。

  發言人表示,特區政府已開展多元化的對話平台,也會邀請社會領袖、專家、學者,再深入、獨立地檢視香港的社會矛盾和須正視的深層次問題。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蒋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