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3000人競逐新界馬拉松
2019-11-02    香港商报
 

   鄉議局首辦 長征香園圍公路

  3000人競逐新界馬拉松

  【香港商報訊】記者周駿報道:10月27日由新界鄉議局主辦的「新界馬拉松」於連接蓮塘/香園圍口岸的香園圍公路進行,其中參加21公里(半馬拉松)選手跑步通過全港陸路最長的隧道「龍山隧道」。賽事籌委會除設有半馬(21公里)、10公里、3公里外,還設有1公里家庭組及1英里嘉賓個人組等多個組別,而4歲至60歲或以上人士均可報名參加比賽,充分體現全民運動精神。鄉議局主席劉業強在大會致辭指出,該局除了關注新界原居民合法傳統權益和非原居民合理訴求之外,亦積極推廣新界文體康樂事業發展。馬拉松運動源自古希臘時代,全球數以萬計人士參與這項群體運動,是次首辦「新界馬拉松」,樂見3000名選手參與,共享和平、友好時光。奪冠的半馬選手以1小時18分58秒跑完全程後讚當日風和日麗、賽道多平緩易出成績。

  半馬途經最長的龍山隧道

  新界鄉議局主辦的「新界馬拉松」選址全新賽場,一條連接蓮塘/香園圍口岸的香園圍公路,主會場起點及終點均設於該公路的高架橋路段,該公路北接長山隧道(0.9公里),南連龍山隧道(4.8公里),參加半馬(21公里)的1500名選手由會場起步,先向南跑入現為全港最長陸路隧道「龍山隧道」,到達粉嶺公路附近後,選手折回香園圍公路向北長山隧道,至興建中口岸管制站位置折回香園圍公路終點(起點、終點距離約百餘米)。參加10公里選手則由起點向南至龍山隧道口折回,再沿香園圍公路向北穿過長山隧道口岸管制站位置折回香園圍公路終點,餘下賽項則於香園圍公路(沙頭角公路交匯處路段)完成。

  鄉議局主席劉業強在大會致辭指出,該局除了關注新界原居民合法傳統權益和非原居民合理訴求之外,亦積極推廣新界文體康樂事業發展。馬拉松運動源自古希臘時代,今時全球數以萬計人士參與這項群體運動,是次首辦「新界馬拉松」,樂見3000名選手參與,共享和平、友好時光。劉業強與前總務主任委員鍾偉平、新田鄉委會主席文美桂及籌委會局方代表侯榮光分別為1公里家庭、1英里嘉賓個人組比賽發號令笛,而在上午8時,該局總務委員會主任委員侯志強一行為21公里(半馬拉松)發號令笛。

  賽事特色組別多年齡跨度大

  據賽事工作人員介紹,是次賽事組別多,選手年齡跨度大。其中,組別分半馬拉松個人組男女選手、半馬拉松隊際盃、10公里個人組男女選手、10公里隊際盃、3公里個人組男女選手、1公里家庭組及1英里嘉賓個人組。年齡跨度大,由4歲小童至60歲或以上人士均可以參加,21公里(半馬拉松)男子組共設10個年齡組別,年齡由19歲至60歲或以上人士參加,該項女子組共設8個年齡組別,年齡由19歲至50歲或以上人士參加。3公里設4個年齡組別,年齡由10歲至45歲。家庭組父親及一名4至5歲小童可以一起參加,整個賽事體現全民運動精神。

  選手指賽道平緩難度小

  按照賽事規定,半馬選手須在3小時內完成賽事。半馬比賽於上午8時進行,來自香港澳洲國際學校的選手BrendanKean博士,參加個人組男子35至39歲年齡組別賽事中,率先衝向主會場終點,成績1小時18分58秒。BrendanKean表示,上午天氣不太熱,賽道雖有坡度,但起伏不大,彎道少,當天場地在馬拉松比賽中難度較小,有機會還會參加這裏的比賽。參加半馬女子組的一名選手在完成龍山隧道折返向北至長山隧道內賽道摔倒,其左臉及雙膝蓋擦傷滲血但仍然堅持走出隧道,救護人員在隧道口接應她行到終點,忍痛完成全程賽事後,救護人員隨即替她清洗傷口,毋須送醫院。香港傷殘青年輪椅隊10多名男女選手參加3公里比賽,姓黃選手稱,參加過不同機構舉辦的馬拉松比賽,今次場地容易出成績,視障運動員亦有數名選手參加10公里和3公里比賽並跑出好成績。

  而在4乘1公里隊際接力組比賽中,代表A組的鄉議局主席劉業強跑第一棒,號令笛響起即一馬當先,衝出起點,爭分奪秒誓為隊友創造取勝先機。另外,大會設「新界鄉議局盃」,冠、亞、季軍分別由大埔鄉委會(Team2)、沙頭角區鄉委會及屯門鄉委會奪得。2019年「新界馬拉松」得到新界區體育總會協辦及北區議會、北區及大埔民政事務處、北區上水、粉嶺、沙頭角及打鼓嶺的四鄉鄉委會全力支持,獲得圓滿成功。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蒋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