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各方為正義吶喊向暴力說不
2019-11-04    香港商报
 

    各方譴責暴徒破壞新華社駐港機構

  為正義吶喊向暴力說不
 
    【香港商報訊】在連月來示威活動中,有大量中資企業、機構被暴徒針對性破壞,前天更有新華社亞太總分社被打砸縱火。為此,人民日報昨刊文指,衝擊新聞機構,是對香港保障新聞自由有關法律的肆意踐踏,是對文明底線、公序良俗的嚴重挑釁,必須受到法律嚴懲;中聯辦副主任仇鴻昨亦表示,針對新聞機構的暴力犯罪是世界任何國家都不會容忍的,堅決支持警方止暴制亂,向暴力說不。(尚有相關報道刊A2、A3版)
 
      新華社:暴徒破壞持續約十分鐘
 
   位於灣仔皇后大道東的新華社亞太總分社辦公大樓,11月2日下午在港島示威中被暴徒破壞。新華社於網上發文並公開多張亞太總分社辦公大樓受破壞照片,並指黑衣蒙面人破壞及縱火持續約10分鐘,包括破壞大樓門口的保安設施、在正門玻璃牆及外牆噴上侮辱字句、打爛玻璃門及玻璃牆、大樓二樓及三樓的部分窗戶亦被打爛;蒙面暴徒還向大堂擲燃燒彈及油漆彈,並一度進入大堂破壞,及在正門門口縱火。
 
  對上述野蠻行徑和暴力行為,新華社表示強烈譴責和極大憤慨,希望警方嚴肅調查、嚴正執法,將暴徒繩之以法,強調只有依法止暴制亂,才能保障香港的正常社會秩序和各界安全。
 
  人民日報籲勇敢發聲挺身制暴
 
  人民日報昨發題為《恐嚇新聞機構,衝擊文明底線》的文章指,從襲擊不同立場的媒體記者,到對不同聲音的市民惡意攻擊、網絡起底,香港市民已經很清楚,反對派和激進勢力一再煽動非法遊行聚集,縱容暴徒打壓異己,就是要製造「黑色恐怖」,用暴力脅迫各界人士,用謊言裹挾香港市民。
 
  每個愛護香港的市民都在內心吶喊,香港亂局何時結束,這樣的恐懼要到哪天?越是一味容忍,越會助長暴徒們的囂張氣焰。所有新聞工作者理當勇於發聲,所有市民理應挺身制暴。文章指,對新聞機構的暴力犯罪行為,是世界上任何一個國家都不會容忍的。衝擊內地駐港新聞機構,是對香港保障新聞自由有關法律的肆意踐踏,是對文明底線、公序良俗的嚴重挑釁,也是對香港同胞愛國情懷的惡意攻擊,必須受到法律的嚴懲,必然遭到道義的聲討。
 
  「猛藥去,重典治亂。」文章強調,面對窮凶極惡的極端暴力行為,沉默啞忍只會助長暴徒的氣焰。所有關心愛護香港的市民、所有公正無私的新聞工作者,都應當站出來以堅定的信心和意志,堅決支持香港警方止暴制亂,對暴力犯罪毫不手軟、絕不姑息。向暴力說不、為正義吶喊,將暴徒繩之以法,對暴力違法行徑追究到底,才能挽救香港、守護香港家園。
 
  仇鴻:全港應一起抵制暴力
 
  對灣仔分社遭破壞縱火,中聯辦副主任仇鴻昨出席活動時表示,人民日報評論是明確的答案,支持人民日報的評論。針對新聞機構的暴力犯罪行為,是世界上任何一個國家都不會容忍的,堅決支持香港警方止暴制亂,向暴力說不。她說,全港社會應該抵制暴力,在現時情況下,不是要重點保護哪一些地方,必須大家一起發揮正能量反對暴力。
 
  昨日,中央政法委微信公眾號表示,暴徒火燒新華社亞太總分社大樓,是突破法律、道德及文明底線,比攻擊普通市民、毆打記者及威脅網民,傳達了更強烈信號,無非是想讓反對他們的人變成啞巴,把想聽到真相的普羅大眾變隱形。該文續指,有支持暴徒的傳媒,對暴徒揮舞棍棒、投擲燃燒彈視而不見,卻把鏡頭對準香港警察依法使用武力,公然歪曲,如毒品上癮般讓壓制反對聲音的暴行更盛。該文強調,香港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香港還有日夜不休止暴制亂的警察、為公平正義敲響法槌的法官,香港還是一個法治的社會,只要這個事實不變,暴徒就絕逃脫不了法律懲罰,其政治圖謀只能是「黃粱一夢」。
 
  中國記協:依法追查緝拿暴徒
 
  對於暴徒野蠻行徑,香港新聞界第一時間予以強烈譴責,認為這是對新聞自由和法治的肆意踐踏,要求警方嚴正執法,緝拿暴徒,確保新聞機構安全、正常運作。
 
  中華全國新聞工作者協會昨亦發表聲明指,暴徒肆意打砸、縱火妄為,砸毀新聞機構設施,擾亂新聞工作秩序,既是對新聞自由的粗暴踐踏,又是對民主法治的嚴重挑釁,更是對香港社會治安的惡劣破壞,必然遭到道義聲討,應受到法律嚴懲。協會堅決維護新聞機構和新聞工作者的合法權益,嚴厲譴責暴力破壞行為;強烈呼籲香港有關方面依法追查緝拿暴徒,依法查處暴力違法行徑,營造一個公平、公正、自由、民主的新聞從業環境;熱切希望香港各方面齊心攜手,止暴制亂、恢復秩序,共同創造民眾安居樂業的社會環境。
 
  11月2日是聯合國「中介侵害記者的犯罪不收懲罰現象國際日」,總部位於法國巴黎的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發布最新報告,呼籲警惕針對新聞媒體的暴力行為。該組織還將組織研討會等活動,就保護新聞媒體記者、反對針對新聞媒體的侵害行為等進行研討和宣傳。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郭玉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