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風波延緩外商來港投資
2019-11-04    香港商报
 

    陳茂波稱暴力損港國際形象

 
  風波延緩外商來港投資
 
  【香港商報訊】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昨發表網誌表示,香港經濟已步入技術性衰退,而連串大型示威活動對本地零售、飲食和其他消費相關行業帶來極度沉重的打擊。他說,連續不斷的暴力衝突、破壞商店及公共設施等行為,不但打擊本港經濟,也影響本港作為安全的商貿、金融中心的國際形象。
 
  「上周我前往英國倫敦訪問,跟當地政界、金融監管機構、商界及創科界人士會面,探討兩地進一步合作機遇。不少與會者都關注香港社會動蕩的情況,有與會者取消了近期的訪港行程,有些甚至暫緩了在港的投資計劃,都憂心忡忡地問本港暴力動蕩何時能平息。」這位財爺寫道,「一再發生的暴力事件已大大影響了投資信心。」
 
  港經濟陷技術性衰退
 
  陳茂波題為「停止暴亂砥礪前行」的網誌指,香港經濟陰雲密布,政府統計處最新公布的數據顯示,第三季本地生產總值按年呈2.9%的負增長,是自2009年環球金融海嘯以來首次錄得按年跌幅。若按季度作比較,本地生產總值已連續兩季呈負數,由前季的-0.5%,顯著擴大到上季的-3.2%。香港經濟已步入技術性衰退。
 
  陳茂波提到,受到近月本地社會事件嚴重衝擊,本已放緩的經濟在第三季可說是急轉直下,除政府消費開支部分外,外部或內部需求的主要組成部分都全面下跌。連串大型示威活動、每周屢現的暴力破壞事件,令本地私人消費第三季顯著下跌3.5%,為逾10年來首次呈按年跌幅。值得留意的是,私人消費是香港經濟中佔比甚為重要的一部分,相當於本地生產總值超過三分之二,而且牽動就業市場表現。
 
  他談到,由於第三季經濟顯著轉弱,抵銷了上半年的輕微增長。首三季香港經濟按年收縮0.7%。按目前形勢來看,全年經濟增長0至1%的預測難免要再次下調,這將是年內第二度調整,亦意味着2019年全年經濟很大機會呈現負增長。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郭玉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