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中资银行成暴徒打砸目标
2019-11-04    香港商报
 

        中资银行成暴徒打砸目标

     全港15%櫃員機曾停用
 
        修例風波持續,雖然《禁止蒙面規例》(俗稱「禁蒙面法」)已於10月初實施,但本港多處地方暴力升級。中資銀行更成為激進示威者針對目標,近期多間分行被破壞,暴徒美其名為「裝修」。本報記者曾到受破壞的分行看過大部分自助設施如自動櫃員機(ATM)仍未維修好,被打爛的招牌相當顯眼。金管局稱,10月19日這個周末,全港ATM只有約85%能提供服務。香港商報記者志成
 
  港府於10月4日宣布引用《緊急法》訂立《禁蒙面法》後,激進示威者的暴力行為越演越烈,包括有暴徒向中資銀行投擲汽油彈,又在分行內縱火破壞設施,打碎銀行玻璃及自動櫃員機等。即使有中資銀行分行已圍上木板,但暴徒仍照樣拆毀木板入內大肆「裝修」。
 
  被破壞分行設施未完全修復
 
  本報記者曾到被嚴重破壞的中銀香港上海街分行看過,該分行遭破壞後一度暫停服務,雖然記者早前來到時已恢復營業,但記者所見,分行仍未完全修復,門外有木板圍封,分行內多部設施以白紙覆蓋不能使用,分行外的自動櫃員機亦被木板封起,並貼上正在維修的告示,相信曾遭到示威者破壞。至於分行的櫃台服務則維持正常。
 
  記者以存戶身份向分行職員稱欲提款,職員指自動櫃員機暫時不能提款,只能持銀行卡到櫃台辦理。當時有十幾人正在櫃台前排隊。當記者用手機拍攝櫃員機損毀情況時,有銀行職員表現緊張,亦有保安上前查問,似乎分行保安有所加強。
 
  連月示威,旺角經常是活躍「戰場」之一,依記者觀察,在旺角一帶尤其是彌敦道,多間中資銀行分行內部設施雖未遭破壞,仍正常營業,但分行門外已圍起木板,並貼有告示指正進行加固工程,只留下門口位置讓客戶出入。然而,木板顯然已抵擋不住暴徒的「進攻」,部分「高危」分行更在圍封木板外再加上一層鋼板,以作進一步加固。
 
  全港至少29間分行一度關閉
 
  10月份以來,不時有中資銀行被暴徒破壞,情況在周末期間尤其嚴重,導致部分銀行分行因設施損毀須暫停服務,自動櫃員機受損亦影響市民日常提款。
 
  雖然銀行已積極搶修,但直至10月19日該周末,本港仍有部分銀行自動櫃員機未能提供服務。金管局發新聞稿指,收到一些銀行匯報,表示部分自動櫃員機基於受到破壞,或保安和安全理由,暫時未能提供服務。當局預計,該周末全港自動櫃員機只有大約85%能夠提供服務。
 
  10月4日政府宣布引用《緊急法》訂立《禁蒙面法》,隨即引起激進示威者反彈,導致當晚全港多區發生暴亂升級事件,包括打、砸、燒中資銀行。結果是翌日中資銀行旗下分行幾乎全面暫停服務。其中,中銀香港(2388)除中銀大廈分行外,其餘分行當日暫停服務。工銀亞洲和建行(939),所有分行當日暫停服務。
 
  當時金管局發言人指,全港約3300部櫃員機中,逾10%、即超過330部受損而不能正常運作。在運作正常櫃員機中,約5%因各種原因有待補充現金,即約150部櫃員機該周末沒有足夠現金。
 
  本報根據中資銀行有關通告進行不完全統計,10月8日以來,全港有至少29間主要中資銀行分行因遭到破壞須暫停營業(見表一),當中有部分至今仍未恢復服務。
 
  網傳《提款法》屬無中生有
 
  除了破壞銀行設施,「有心人」還向銀行體系下手,企圖擾亂本港金融穩定。例如早前有傳金管局將於10月31日訂立《提款法》,限制市民每日提款金額,以保障社會有足夠流動資金。
 
  金管局其後迅速澄清絕無此事,強調香港銀行體系十分穩健,銀行有充足流動資金應付市民需要,並忠告市民小心流言。香港銀行公會亦重申,銀行業界並沒有修改現行櫃員機每日提款上限及每次提款上限。
 
  有分析指出,香港銀行體系流動性仍充裕,一方面現時本港銀行體系總結餘約545億元,與修例風波前相若;另一方面,即使銀行體系結餘降至零,銀行仍持有約1萬億元的外匯基金票據及債券支持,當銀行流動性緊絀時,金管局可透過回購這類票據,向銀行注入流動性。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郭玉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