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鄧雨眠矢志中國設計衝頂世界
2019-11-04    香港商报
 

     以不斷創新去實現夢想

     鄧雨眠矢志中國設計衝頂世界
 
  2009年高中未畢業即被美國杜克大學全獎錄取,2013年獲微軟西雅圖總部錄用,2015年回國加入大疆,帶領團隊主導設計了全球銷量第一的航拍無人機Mavic系列,其中Mavicpro被《時代》周刊列為2017年年度產品,2018年離職創辦LeapXDesign產品設計公司,立志成為國際頂尖的設計公司……這份履歷的主人,就是深圳90後海歸青年鄧雨眠。
 
  鄧雨眠不凡履歷的背後,跳動?一顆不安分的心。他不循規蹈矩,有自我主見,每每在關鍵時刻主導自我人生;他志向高遠卻又腳踏實地,矢志創新並身體力行。深圳青年鄧雨眠的成長故事,是粵港澳大灣區年輕一代正蓬勃成長的一個縮影。
 
  香港商報記者李穎
 
  深二代為夢回國加入大疆
 
  鄧雨眠3歲隨父母來到深圳,在這裏度過了童年和青少年時期,見證了深圳和大灣區日新月異的發展。如同與這座創新之城一起成長的年輕一代,鄧雨眠身上也有?深厚的創新基因。他們走出國門看過世界,重新回到腳下這片熱土,以所學回報社會;他們自驅力強,永不滿足於現狀。正是這種志在創新、勇於超越的精神,令他們小小年紀便擁有了不凡的人生。
 
  2007年,鄧雨眠通過中考被深圳老牌名校深圳中學超常班錄取。2009年讀高三時獲美國杜克大學全獎錄取,入學後主修機械工程,輔修視覺藝術。門門功課拿A的同時,鄧雨眠也注重學以致用,利用寒暑假進行過兩次專業實習,並獲得一項專利;他喜愛自助旅遊,兩次進藏、兩次長途騎行,這些經歷讓他開闊了眼界,磨煉了意志,並增強了執行力和自信心。
 
  經過激烈的選拔,2013年8月鄧雨眠本科畢業進入微軟擔任硬件工程師,享受?輕鬆的工作環境和優渥的薪資福利。可在微軟工作一年多後,他又被深圳企業大疆的無人機產品所吸引,心中萌生了一個大膽的想法。
 
  於是他主動聯繫到大疆的CEO汪滔,兩人約在美國優勝美地行山見面,暢談兩天之後鄧雨眠決定從微軟辭職加盟大疆。儘管當時大疆給的薪酬遠不及微軟,也要因此放棄到手的美國工作簽證,但在鄧雨眠看來,大疆能給他微軟給不了的機會,不僅能讓他的工作和興趣統一,還能實現他的設計夢想,這種機遇是金錢無法衡量的。
 
  熱衷於戶外運動和攝影的鄧雨眠,深知戶外攝影的痛點,他發現無人機擁有的開闊視野給戶外探險攝影帶來更多樂趣,但現有的攝影用無人機仍顯笨重,不便於隨身攜帶。他一直在思索有沒有更好的方式可以實現無人機拍攝的功能,某天忽然豁然開朗:如果將航拍無人機的結構改為折疊式,機身所佔空間會大大減少,便攜性能增加,應該更受市場歡迎。
 
  設計Mavic系列一戰成名
 
  鄧雨眠帶着打造折疊式航拍無人機的設想加盟大疆,住進了公司宿舍,起早貪黑地工作。一年後,26歲的鄧雨眠就成為產品經理,由他創意並帶領團隊主導設計推進的Mavic系列(中文名「御」),成為全球銷量第一的航拍無人機。該產品關鍵的結構折疊方式、功能定義均來自他的設想。
 
  2016年9月,Mavicpro在紐約成功發布,引起轟動,其競爭對手GoPro的股價當天下跌近7%;美國科技網站TheVerge對Mavicpro的評分高達9.5分,高出蘋果公司歷來所有產品的評分;《時代》週刊更將Mavicpro列為2017年年度產品。這款產品的完美結構和優異的性能,打敗了競爭對手的同類項目。如加州的3DR公司無人機項目積壓幾萬台嚴重虧損,宣布無人機項目倒閉;GoPro公司的無人機也難逃厄運,它比Mavicpro提早半個月發布,半年內其折疊無人機產品全部召回,並最終使得GoPro公司取消該項目。
 
  談及這款傑作,鄧雨眠回憶說:「一開始汪滔提出做一款和手機大小差不多,可以放在口袋裏的無人機,我調研後發現這個方向不太可行,因為如果把無人機做到這麼小的話,勢必對它的使用體驗和性能做非常大的妥協,可能只能在室內飛五分鐘,到戶外就會被風吹跑,拍攝的畫質也可能很差,就像早期那種監控攝像頭的畫質,這樣一款產品應該也沒人願意去用,因此這個產品方向在我內心被否決了。」鄧雨眠苦苦思索?折疊無人機的樣子,有天他徒步時感到口渴,就順手從背包拿了一瓶水喝。喝着喝着就有了靈感:如果把無人機做到一個水瓶大小應該挺合適的,它既比手機體積大很多,可以容納更多的部件、模塊和電池,從而有一個比較好的性能;其次它也有足夠好的便攜性。他深感水瓶形態的無人機是一個非常好的取勝點和平衡點,因此就朝這個方向定了目標。MavicPro做出來之後,無人機重量和體積都大大減小,所有人都可以輕鬆地攜帶,一下子就把這個市場打開了。
 
  2018年1月,鄧雨眠帶領團隊研發的Mavic第二代產品MavicAir又在紐約發布了,這款產品也獲得市場的高度認可,好評如潮。在體積上,第一代Mavic的體積已經縮小到大疆原來的當家產品pantom的1/7大小,重量由1200克下降到700多克,而MavicAir體積更小,重量為400克,在短時間內實現了突破性的優化迭代。
 
  兩款產品的研發成功,奠定了鄧雨眠在業界的江湖地位,而此時鄧雨眠又萌生了辭職創業的念頭。
 
  自立門戶迎更大挑戰
 
  如同當年從逾十萬人的微軟離開,加入當時僅千人的大疆,從0到1打造一款全新的產品,在大疆發展為上萬人的大公司時,鄧雨眠選擇離職創業,從零開始打造一個新的公司。2018年8月,鄧雨眠創辦了LeapXDesign產品設計公司,目標是結合技術、人文和商業,跨行業做出具有突破性的創新設計,最終成為具有國際頂尖的設計公司。
 
  鄧雨眠對辭職創業有?深刻的思考,並非率性而為:「我比較有冒險精神,因此創業也不算一個特別艱難的選擇。Mavic的架構和設計已經做到極致,也做到同類產品的世界第一了,接下來幾年只需做優化迭代工作,而不再需要全新的創新和改革,對我來說樂趣和成就感相對就少了;其次,無人機畢竟是一個小眾市場,可能會限制自己的發展,而我興趣愛好比較廣,也想嘗試和挑戰不同行業的產品設計,能在更多不同的行業去嘗試創新;最後,我的個性比較獨立自主,想法很多,所以比較適合自己創辦一個產品設計工作室。雖然目前國際上頂尖的設計公司都在國外,但我看了很多他們的作品,覺得也並非不可超越,所以就想挑戰一下,做出一家來自中國的頂尖設計公司。」
 
  鄧雨眠還成功吸引了韓國設計師Simon一起加入公司。Simon如此評介鄧雨眠:「他很聰明,有獨到的見地,又很有執行力,這是我選擇跟他一起創業的原因。」
 
  鄧雨眠談到工科背景對設計工作所帶來的優勢時,深感無論是在大疆做折疊無人機,還是未來將承接的一些機器人項目,都要求設計師對工程結構和原理有非常高的理解。他表示:「作為一名工業設計師,如果想要在機器人和無人機這種技術含量比較高的行業主導設計一款創新性的產品,需要設計者本身在技術方面有足夠的背景知識和視野才能駕馭,否則只能做比較表面的設計。」事實上,LeapX現在做的比較多的正是鄧雨眠之前擅長的科技含量比較高、相對複雜一些的項目。
 
         看好深圳與大灣區發展前景
 
  「我來自一個非常平凡的家庭,我爺爺奶奶都是農民,我爸媽通過自己的努力考上大學。1993年我爸媽剛來深圳時,深圳也還是一個比較普通的城市,現在已經躋身內地前列,在世界上也小有名氣,並且在硬件這個行業做到了國際頂尖。我小時候住筒子樓,後來搬到住宅小區,到後面出國留學加入微軟,又回國加入大疆,到現在自己創業,這樣的經歷跟國家的發展息息相關,我們一家都充分享受到了改革開放的紅利。」
 
  鄧雨眠坦承回國的一個原因,正是看到了大疆這樣的新一代創新企業能夠站在國際舞台上,通過自主的研發和創新,做到國際頂尖水平。他說:「整個中國來說,類似華為、大疆這樣自主研發設計走在國際前列的企業越來越多,這在十年前是很難想像的。而深圳又是整個中國做硬件最好的地方,它周圍的供應鏈都很成熟,可以找到各種各樣的供應商,非常適合做硬件創新。我之所以選擇在深圳設立設計公司,除了我本人是在深圳長大之外,深圳成熟的硬件供應鏈和眾多硬件公司也是其中一個重要的考量。」
 
  在鄧雨眠看來,工業設計在內地還是一個相對新興的行業,目前來說設計質量一般,收費偏低,通過走量和短周期項目來增加規模和利潤。類似工廠主要採取流水線和堆人力的方式產出大量設計,比較浮躁。這種模式可以產出大量70分以下的設計,卻難產出80分以上的設計和方案,更難以產生90分以上的頂級方案。
 
  他坦承在目前的行業環境下想真正做好設計,很不容易,要能沉得住氣。他並不奢望以一己之力改變整個行業的現狀,但求先花足夠的時間和精力,把自己的項目一個個做好。目前公司一年只做三四個項目,吸引同樣有追求的設計師,搭建一個高水準的團隊,互相學習和成長,做到國際頂尖的水平。
 
  中美貿易摩擦也給設計行業帶來影響,但鄧雨眠對行業未來的發展仍感到樂觀。他表示,隨?中國的硬件公司逐漸開始崛起,走向國際,也需要更加優秀的設計,這對中國的設計行業來說是一個巨大的機會,前提是設計要能拿得出手,國外客戶和消費者願意買單。他相信如果自己能做到這一點,也能給中國設計師和設計行業更大的信心,去追求更優質的設計。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郭玉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