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完美風暴迫近 QE不解決問題
2019-11-05    香港商报
 
  中美貿易戰為環球經濟拉響警報,羅傑斯認為,金融危機正在迫近,不僅影響單一經濟體,更會波及全世界。他說,「或許各國經歷金融危機、意識到不能再以當下方式與他國打交道,繼而施行改革後,全球才會重新好起來。」
 
  羅傑斯注意到,近月美國及其他主要經濟體紛紛減息,甚至再次量化寬鬆(QE)。但他認為這不會收效,反而使將來的熊市變得更恐怖。
 
  十多年前的金融海嘯後,各國央行瘋狂QE,各種民粹主義叢生。羅傑斯說:「金融海嘯毀滅全球經濟,美聯儲當時無計可施,只好把息率推至歷史最低。人們趁息率長期處於低水平時不斷加大借貸,一旦利率正常化時便會產生災難性後果。」
 
  那麼,各國經濟震蕩之際,下一次大型金融危機又是否迫在眉睫?羅傑斯說,「我不知道下一次金融危機究竟何時發生,但『完美風暴』(PerfectStorm)的確正在臨近,而且遠比2008年金融海嘯更嚴重!可以說,即將出現的熊市,是我平生以來最糟糕的!」
 
  面對全球利率低處未算低,羅傑斯認為,企業應出售長期債券,「沒有人將從下一次金融危機中獨善其身,企業面對長期低息環境時,應考慮出售長債。」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郭玉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