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人行擬三地試點 大額現金管理
2019-11-06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11月5日,中國人民銀行發布消息稱,為推動大額現金管理工作,探索大額現金管理實現路徑,人行起草了《中國人民銀行關於在河北省、浙江省、深圳市試點開展大額現金管理的通知(公開徵求意見稿)》,向社會公開徵求意見,意見反饋截止日期為2019年12月5日。
 
  三地金額起點有別
 
  經人行試點分支行調研分析,各地對公賬戶管理金額起點均為50萬元人民幣,對私賬戶管理金額起點分別是河北省10萬元、浙江省30萬元、深圳市20萬元。如果客戶提取、存入起點金額之上的現金,按照《通知》,應在辦理業務時進行登記。試點地區的人民銀行分支機構要確定本地區客戶登記的信息要素,要求銀行業金融機構採集、保存、統計上報登記信息。
 
  《通知》規定,大額現金管理業務情形以有現金實物交接的櫃面業務為主,包含通過大額高速存取款設備自助存取款情形,並須針對拆分、現金隱匿過賬等規避監管、「偽大額現金交易」情形制定防範措施,既監測單筆超過起點金額的交易,也監測多筆累計超過起點金額的交易。
 
  河北先試分地區階段實施
 
  本次試點為期2年,分地區分階段實施。第一步,在河北省全面規範商業銀行大額現金業務,探索邢台市房地產行業、秦皇島市醫療行業企業記錄並報告大額現金交易。
 
  第二步,待河北省試點穩定開展後,在浙江省、深圳市推廣全面規範商業銀行大額現金業務試點內容,並在浙江省探索批發零售、房地產銷售、建築、汽車銷售行業企業大額取現及用現額度管理,在深圳市探索強化對私賬戶大額用現管理、加強大額現金出入境及香港地區人民幣現金業務情況監測,選擇適宜地市探索推動個人收入報告措施。
 
  人行表示,近年來,非現金支付快速發展,但現金需求有增無減。尤其是大額現金廣泛使用,容易被腐敗、偷逃稅、洗錢等違法犯罪活動利用,蘊含較大風險。各國普遍強化對大額現金的管理。中國大額現金管理存在監管覆蓋面有限、法律效力不足等薄弱環節,亟待強化。
 
  「試點不會影響企業和社會公眾正常合理用現,但不排除試點初期由於社會公眾對政策理解有偏差而出現個別地區、時點現金提取增多的情況。」因此,人行要求試點行制定本地應急處置預案,加強監測與統籌協調,做好現金分析與現金供應工作,確保試點工作平穩有序。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郭玉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