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金融市場開放利人幣國際化
2019-11-07    香港商报
 
  美股高位個別發展,中美貿易談判續有進展,道指再創歷史新高,不過高位略有回吐。美元走勢回穩,美國十年期債息回升至1.85厘水平,避險情緒降溫,金價走勢持續受壓。內地股市走勢向好,中美貿易談判前景樂觀,人行突然下調中期借貸便利利率,提振大市氣氛。港股繼續跟隨外圍向好,指數再創近月新高水平,大市成交亦保持活躍。外圍走勢保持平穩,宏觀經濟消息亦有利大市發展,預料指數有機會挑戰28000點阻力,下方支持在27000點水平。
 
  中證監主席易會滿日前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今年6月陸家嘴論壇上宣布的9條開放舉措已經落實了5條,剩餘的4條年底前也將基本落地,包括進一步修訂QFII、RQFII制度規則,抓緊發布H股全流通工作指引,拓展境外機構投資者進入交易所債券市場投資渠道,以及持續擴大期貨特定品種範圍,以更大力度引入境外交易者等。
 
  資本市場開放,一方面是融入全球金融市場,更重要的是為了推進改革。隨着證券、基金、期貨公司外資股比限制逐漸放開,中國內地資本市場在產品、機構和服務領域的開放水平正持續提升。互聯互通機制不斷完善,外資投資A股市場的速度進一步加快,參與度大幅提升。內地資本市場持續開放,影響力不斷提升,有助帶動金融業發展,並加強人民幣於國際上的地位。
 
  限制打網絡遊戲用心良苦
 
  國家新聞出版署日前發布《關於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網絡遊戲的通知》,要求網絡遊戲帳號嚴格執行實名註冊,所有網絡遊戲用戶均須使用有效身份方可進行遊戲帳號註冊。目前玩家實名註冊方式包括手機號碼、微信號、身份信息等多種方式,但實際情況是,許多青少年使用家長手機號碼、微信號登記遊戲帳號,導致針對未成年人士的管理制度未能有效落實。措施同時嚴格控制青少年玩網絡遊戲的時段和時間。
 
  當局規定每日晚上10時至翌日早上8時,不得為未成年人士提供遊戲服務。至於其他時段,法定假日每天不得超過3小時,平日則每天不准超過1.5小時。當局同時規範課金額度,規定網絡遊戲企業不得為未滿8歲的用戶提供遊戲付費服務。8歲至未滿16歲的用戶,在同一遊戲企業的單次增值金額不得超過50元人民幣,每月增值金額最多累計200元人民幣;16歲以上的未成年用戶,單次增值金額最多100元人民幣,每月充值金額累計上限為400元人民幣。
 
  國家新聞出版署亦準備加強行業監管,要求各地出版管理部門責令遊戲企業在限期內執行。嚴重違規將依法處理,直至吊銷相關許可。當局亦會探索實施適齡提示制度,由於遊戲題材、內容、玩法五花八門,要求網絡遊戲企業從綜合衡量,探討不同年齡的提示,協助未成年用戶、家長和老師區分網絡遊戲;色情、血腥、暴力、賭博等有害內容不可出現於主打未成年用戶的遊戲中。當局認為家長、學校等社會各界應履行監護責任,協助青少年樹立正確網絡遊戲消費觀念和行為習慣。加強未成年玩家的監管早已傳出,落實的條文未算嚴苛,對手遊業影響未算太大,股價負面反應預料不多。
 
  萬洲國際首三季盈利升8.5%
 
  萬洲國際(288)公布首三季業績,營業額按年上升3.7%至171.9億美元,盈利上升8.5%至8.2億美元。期間,中國的平均生豬價格為每公斤17元人民幣,按年大幅上升34.9%,主要由於非洲豬瘟蔓延的影響。第三季盈利顯著改善,主要由美國上游業務復蘇、中國的包裝肉和新鮮豬肉業務改善帶動。美國業務經營溢利按年增長172%,主因是生豬生產業務的經營溢利達8800萬美元,扭轉去年同期虧損8000萬美元的情況,中國業務經營溢利亦按年增長18%。美國新鮮豬肉業務明顯復蘇,相信趨勢會於明年持續,主要由於中美生豬價格的差距擴大。內地包裝豬價按季上升5個百分點,公司年內多次提價,銷售維持良好。豬價上升帶來成本壓力,公司可透過提價、策略性的冷藏庫存及經營效率改善來抵銷,前景值得看好。可考慮於8.5元水平吸納,上望9.5元,跌穿7.8元止蝕。
 
  正榮金融業務部副總裁郭家耀CFA
 
  (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士,本人沒持有上述股份)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郭玉桔